《文化鄉愁》吳一怡

香港《明報》月刊《明月灣區》

二〇二二年 八月號

刊載了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

碩士生 吳一怡 同學的隨筆

《文化鄉愁》

本期「學苑春秋·學府點滴」專欄的主題

為「學子的鄉愁」

 

 

澳門大學

中國歷史文化專業

吳一怡

余英時先生在《士與中國文化》有言:“文化和思想的傳承與創新自始至終都是士的中心任務。”孔子代表中國文化中“士”的原型,提出“士至於道”,至宋代儒學復興,范仲淹提出“士”應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展現讀書人大濟蒼生的理想和豪情,足見“士”的精神面貌隨中國歷史各個階段而發展。時至今日,中華民族的莘莘學子更稱得上是當代的“士” 。

這份綿延五千年的歷史文化落實在當代的“士”身上,便成為一種與生俱來的 “文化鄉愁”,是對中華民族的文化和思想的一份思念、眷戀和追慕。唯有透過溯源華夏文化的根源,探究自然萬物與人類文明的關係,通曉古往今來的人事變遷,體會歷史上志士仁人的光輝,方能逐一消弭。

作為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系的碩士生,這份“文化鄉愁”驅使我深入瞭解澳門與中國間一脈相連的歷史文化,而澳門因地勢之緣成為中西文化交流的門戶,未來我希望繼續秉承士人精神,“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肩負起傳承與創新中華文化和思想的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