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時代的華章》手稿展圓滿落幕

覽時情以筆墨,勘代際以卷帛。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無數文人俯仰天地、遊心太玄,無數作品像燈塔一般,點亮了萬古長夜。無論閱讀還是創作,知識分子群體千百年來,始終保有對紙張的鐘情、對筆墨的熱愛。而在當代——電子科技盛行、無紙化辦公成為主流,繼續以手寫的方式進行大量創作,則顯得難得可貴。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於2022年11月7日起,開展了一個月主題為《書寫時代的華章》的當代中國著名作家手稿展。面向世界同好,展示當代中國傑出作家的手稿,同時也品味稿件中體現出的時代色彩與思想精華。

本次展品內容豐富,共有17個展櫃,五十餘件展品。其中,有在新文化運動中做出重要貢獻的吳宓、馮志等人的手稿;國學大師好的启功、梁披雲等人的手稿;著名詩人郭沫若、臧克家、艾青(中國詩壇泰斗)等人的手稿;在兩岸關係中付出重大努力的余光中手稿;當代重要詩派七月派胡風、綠原等人的手稿;中國著名學者臧雲遠、吳奔星等人的手稿;台灣著名詩人洛夫、羅門等人的手稿……可謂百花齊放、異彩紛呈。

本次展覽隸屬於澳門大學首屆中國文化節,展品大部分來自傅天虹漢語新詩藏館。展覽期間,無數澳大師友、校外嘉賓前來參觀,並留下了一本厚重的手寫簽名冊。聚光燈下的手稿,紙張泛黃,墨色如新,一筆一劃,都表達著詩人作家們為文的慎重與為人的信仰;每冊每本,都讓觀眾瞬時回到了上世紀新舊交替的書寫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