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on Chinese Traditional and Regional Culture

11月3日,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辦,華東師範大學、湛江嶺南師範大學協辦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區域文化」高端學術論壇在澳大人文社科樓召開。該論壇依託澳門獨特的區位優勢,採取主旨演講、分論壇研討、圓桌會議等多種形式,通過與會嘉賓學者的對話交流,搭建學界交流互動的高端學術平臺。

是次論壇邀請了來自澳門大學、香港樹仁大學、台灣佛光大學、台中科技大學、中山大學、上海師範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四川大學、陝西師範大學、暨南大學、廣州大學、黑龍江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嶺南師範學院等港澳臺及內地多位歷史、文學、語言、文化、哲學等人文學科領域的著名學者參會。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郝雨凡教授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論壇開幕式由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顧問魏楚雄教授主持。

論壇上,郝雨凡教授表示,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秉承立足澳門傳播和弘揚中華優秀歷史文化的宗旨,在研究和推廣中國歷史文化方面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中心自去年初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提升中國歷史文化教學與科研能力,相信隨著更多各類高層次、高水平的學術論壇和交流活動的開辦,中心一定能整合資源、發揮優勢,為研究和弘揚中國歷史文化做出卓越的貢獻。

此次與會專家學者數十人圍繞中國傳統文化之始基、中國宗教禮儀純化結構、傳統與現代的二元性、官紳與教育、多元與一體的地域文化視角以及地方文獻研究、區域文化的資源和價值進行了探討,希望通過對歷史、現在與未來的多重維度,深入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命運共同體演進中的歷史與現實問題,深化區域文化合作,為學界的合作與發展謀求共識。

魏楚雄教授在閉幕式作總結,祝賀此次學術活动圓滿成功。本次學術活動既聚焦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區域性”、思維模式的“差異性”,也深入探讨了傳統文化的核心概念,碰撞出跨學科思辨互動的火花,從古至今,從宗教到哲理,層次丰富,內容充實,可以說多方面呈現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據悉,本論壇的第二站將在湛江嶺南師範學院於5日繼續舉行,对进一步促进各地方各區域之間的學術交流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