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絲路,漢唐盛世,古都西安」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赴西安文化考察圓滿成功

為加強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西安文化考察團十八位來自濠江中學、鏡平學校、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利瑪竇中學、氹仔坊眾學校、海星中學、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等多所學校的教師,於2018年8月18日至8月22日,參訪中國十三朝古都──西安,進行一連五日的實地考察,並與國家重點大學陝西師範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探索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

考察團拜訪了陝西師範大學,特別邀請了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院長段清波、兵馬俑遺跡修復大師馬宇教授、著名隋唐史學者介永強教授,舉辦有關中華文化內涵、文物修復、西安古都發展等專題講座,並進行學術交流,考察了漢陽陵博物館、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碑林石刻藝術博物館和陜西歷史博物館;參觀了乾陵、法門寺、合十舍利塔等。

考察团到陕西师范大学交流

 期間舉辦歷史文化专题讲座,
与陕师大师生友好交流

此次參訪,考察團一行實地探訪了乾陵獨特的雙皇合葬,欣賞了西安古城城牆的雄偉氣魄和陝西歷史博物館文物的精美藏品,見證了秦始皇兵馬俑的悠久輝煌,瞭解了盛唐歷史文化的厚重磅礴……古都西安承載了三千多年的歷史,中國歷史上鼎盛的四個王朝周、秦、漢、唐均定都于此,文化博大恢弘,需要我們去細細體味和領悟。考察團成員還利用途中的時間,商討了如何配合新歷史教科書開展教學、重點培養中學生歷史學科人才、通過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新開設的大學先修課程以及利用在博物館看到的中國古代科技實例來提高中學理科班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等。

大唐芙蓉园,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

乾陵无字碑,为武则天所立。

此次活動旨在通過講座學習、交流研討和參觀考察,不僅在理論知識上,更重要的是在親身感受上,豐富充實團員們對我國歷史文化的深層次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