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論壇隆重舉行及中國文化推廣大使團隊成立

(2021年11月22日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雲遠天清,金風送爽,南國秋色正好。在四方來賓的見證下,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及澳門民聯智庫聯合主辦的第四屆中國文化(澳門)論壇於本月(22)日啓幕。是次論壇以“中國文化的開放與包容”為主題,在全球針對新冠病毒威脅共克時艱的時代主題下舉行,邀請海内外歷史、哲學、思想、文化和文學藝術界六十餘位專家共聚一堂,綫上、綫下同步進行主題討論。

論壇開幕式在澳門大學崇文樓正式拉開帷幕。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主持典禮,澳門立法會施家倫議員、澳門基金會吳志良主席、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吳在權會長、勞校中學鄭杰釗校長、菜農子弟學校侯錫球副校長、澳大教育學院王闖院長、澳大人文學院王慶節副院長、李德鳳副院長、澳大馬萬祺書院院長楊柳教授、澳大鄭裕彤書院代院長黃承發教授和澳門大學學生事務長彭執中先生等嘉賓出席開幕式。朱壽桐教授表示,中國文化(澳門)論壇在施家倫議員領導的澳門民聯智庫大力倡導和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先生的長期支持下得以發揚壯大,在特殊的疫情期間有幸舉辦亦得益於海内外眾學者的不懈努力。

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致辭

吳志良指出,中華民族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生生不息,成爲唯一不曾中斷的文明,全賴中華民族寬容厚愛、推己及人、虛心好學和三省吾身的傳統美德,形成了開放與包容的文化特質。他進一步闡明,在澳門傳承中國傳統文化,是我們的歷史責任,希望澳大青年肩負起中國歷史文化傳播的重任。施家倫指出,澳門是中西文化交流互鑒的城市,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支持、銜接國家發展規劃,打造澳門國際文化交流窗口,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他相信在接下來的論壇中,與會專家學者可以產生又一批重要學術成果,中華文化的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又會有新的發展,爲澳門文化交流合作基地建設帶來更多啓發。

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博士致辭

開幕式還同時舉辦了第一屆中國文化推廣大使委任儀式,澳門大學學生事務長彭執中先生做了推廣大使團隊介紹。他强調,推廣大使應在廣闊的實踐中體驗中華文化的真善美,善於發掘和實踐中華文化的正能量,認真學習,修身養性,推己奉公,樂於奉獻,增强使命感、責任感,研究並弘揚中國歷史文化的優良傳統。朱壽桐教授為吳在權、吳志良、施家倫頒發了顧問聘書,向勞校中學校長鄭杰釗、菜農子弟學校副長侯錫球、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王慶節、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李德鳳、澳門大學學生事務長彭執中、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澳門大學歷史系教授楊斌、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楊兆貴等頒發了督導聘書。吳在權、吳志良、施家倫、鄭杰釗、彭執中等為十名大使代表授予了大使團隊隊旗。第一屆中國文化推廣大使共招募了120名學生和校友,組成了包括篤行、慎始在内的十個團隊,以期成爲傳播中華文化的骨幹力量,爲弘揚中國歷史文化發揮最大作用。

學生事務長彭執中先生致辭

朱壽桐教授為吳在權、吳志良、施家倫頒發顧問聘書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姜繼鼎廳長、澳門大學人文學院王慶節副院長、當代作家盧新華、加拿大《文化中國》主編張子夜先生、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張明遠院長分別致辭。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姜繼鼎廳長致辭

中國文化(澳門)論壇是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澳門民聯智庫等單位聯合創立的開放性學術交流平臺,迄今已成功舉辦三屆,並已成爲國際學術界有一定影響力的漢語文化論壇。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第四屆中國文化(澳門)論壇剋服重重困難,經由朱壽桐教授等發起人和海内外華人學者的共同努力,本屆論壇如期舉行,馬相武、傅天虹、孫建榮、路羽、黃維樑、畢光明、翟業軍等大家親臨論道,蔣曄、周志强、李繼凱、王海軍、曾軍、李騫諸名師雲端講學,共同為大家呈現一場精彩紛呈、觀點交流、思想碰撞的學術交流盛宴。

十隊中國歷史文化大使代表接受委任旗

大合照

是次論壇將持續兩天,與會學者將圍繞“中國文化的開放性”“中國文化的包容性”“中國傳統文化與異域文化關係的歷史考察”和“中國現代文化與異域文化關係的學術考察”四個分議題進行集中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