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已達基本目標

日前,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在中聯辦教青部領導的見證下,與澳門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簽署了《共建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協議》,這標志著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迄今已建滿十個,達到了該計劃設置的基本目標。

2022年9月19日(星期一)下午,澳門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於學校禮堂舉行隆重活動及簽約儀式。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徐婷部長、徐之平副處長蒞臨指導,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徐杰院長,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朱壽桐主任、鄭寧人副主任,以及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黃彪理事長,教區天主教教區委員會陳庭鋒主任,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陳繼容校監、黃建民校長、林蓮麗副校長、麥菊娜副校長、區僑恩副校長、鮑少娟副校長等嘉賓,亦分別代表澳門大學和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出席了本次活動。

黃建民校長代表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介紹了學校以往在中華文化弘揚方面所做的努力,並期望未來成為推廣基地後能夠更上一層樓,積極面向社會,擴大對外合作交流。林家達老師亦指出,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十分重視歷史教育,學校的「愛我中華」內地考察活動多年來一直深受學生們的青睞,今年八月學校更成立了歷史文化小組,以繼承弘揚中華文化為己任,讓優秀傳統文化薪火相傳。

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朱壽桐主任表示,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是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與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設立的重要建設項目,是中華文化建設與推廣的重要實踐,旨在落實「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交流」的高端定位,在澳門中小學中樹立共同推廣中華文化的典範。

該項目致力於加強與澳門中小學的合作,深化澳門青少年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知與了解,增進其民族認同感,鼓勵其自覺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從而更好地推動中華文化在澳門的傳播和發揚。

目前,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已先後建成十個,包括培正中學、海星中學、浸信中學、菜農子弟學校、利瑪竇中學、澳大附屬應用學校、勞校中學、新華學校、東南學校,以及最新加入的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提前完成了五年建成十所推廣基地的任務。各推廣基地在名師名校講座計劃,歷史文化遺產考察計劃和特色項目建設計劃的落實方面取得豐碩成果,也積累了可貴經驗。朱壽桐指出,事實證明,穩步踏實,有實效地建設推廣中心,此計劃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