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遺之花在澳大綻放”活動成功舉行

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聯合舉辦的“中國非遺之花在澳大綻放”活動於2022年3月28日下午在澳大崇文樓大堂舉行,來自澳門和河南的專家學者、非遺傳承人、澳門相關社團、媒體代表及一衆澳門師生近百人親臨現場,共襄推廣非遺文化盛舉。

本次活動在澳大人文學院院長徐杰教授的致辭中拉開帷幕。徐杰教授在致辭中高度評價了河南對中華文化建設的重大意義。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執行會長、作家王友誼介紹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情況,指出本次在澳門開展“中國非遺之花在澳大綻放”活動能使澳大師生近距離接觸和深入瞭解優秀的中國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本次活動上,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東源木活字印刷術”第25代傳人王法萬、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朱仙鎮“木版年畫”傳承人張繼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金石拓片”傳承人王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剪影”商丘市傳承人李麗和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汴京宋室風箏”第六代傳人宋長虹等五位非遺項目傳承人分別向澳大贈送了非遺紀念品,澳大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也向非遺專家回贈了紀念品。

隨後,在崇文樓大堂還進行了展示交流環節,師生近距離體驗中國非遺藝術的製作過程,同非遺傳承大師面對面對話。來現場參觀的中國文化推廣大使、澳大人文學院王一涵同學表示,是次活動將不少以前距離遙遠的非遺文化帶來澳門,形式多樣,精彩紛呈,為我們拓寬了視野,亦增長了見聞。

本次活動是壬寅年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系列活動之一,為系列活動的成功舉辦揭下頭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