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碩士生帶領學生獲「詩畫裡的中國」吟誦比賽一等獎

「詩畫裡的中國」吟誦比賽是國家文化旅遊部支持的重點項目,也是由中國兒童中心、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共同主辦的首屆京粵港澳青少年兒童詩歌節暨第三屆北京·粵港澳大灣區兒童藝術交流周的活動,包括經典詠讀、詩歌創作、普通話詩歌朗誦、普通話及粵語吟誦、「詩配畫」表演等項目,參賽者來自全國各地,共有幾千份作品參賽。是次活動,旨在開展內地與港澳青少年兒童雅集交流,通過經典誦讀、詩歌創作等形式將美文、美聲、美育融於一體,引導學生進一步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與悠久歷史,感悟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特區精神等中國共產黨人精神。

歷經三個月的精彩角逐,「詩畫裡的中國」吟誦比賽終於落下帷幕。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碩士生趙瑩瑞帶領澳門聖保祿學校的學生,以吟誦藝術與武術表演相結合的方式,憑藉一首《詩經·秦風·無衣》斬獲吟誦比賽一等獎。

趙瑩瑞老師表示,吟誦在表達上有很大的自由度,不必拘泥於統一的旋律,在低吟淺唱中可以更好地體會古詩詞的意蘊,這也是她個人喜歡吟誦最大的原因。而集體吟誦表演則不同,必須要整齊划一才能體現出團隊精神與氣魄。這次參加比賽的一部分學生,是在訓練時才剛剛接觸吟誦的,得知古詩詞甚至自己的名字都可以用吟誦的方式唱出來時,他們感到萬分驚喜,並對吟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雖然學吟誦的初期他們都有些羞於開口,但通過老師的不斷鼓勵,他們也逐步克服了心理障礙,圓滿完成了此次表演。

「詩畫裡的中國」吟誦比賽促進了內地與港澳青少年兒童的溝通與了解,有利於其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歌頌祖國的歷史與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