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詞是中國歷史文化的集粹,是中華文藝傳統的精魂。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辦的“古風今韻”帷幕甫一拉開,立即在珠澳各地掀起了弘揚中華文化的歌吟熱潮。舞臺上絃歌悠揚,精彩紛呈,網絡上千言萬語,熱鬧非凡。

11月11-12日,大賽的選拔賽分別在澳門、珠海兩地舉行。据統計,來自澳門、珠海、廣州、北京、廈門等地的近1000名選手報名,他們帶來了200多個參賽節目。參賽選手中年齡最小的才5周歲,年齡最大的66嵗,可以說少長咸集,各顯神通,充分展示了中國古典詩詞的藝術魅力。

澳門賽區的選手多數以個人形式參賽,吸引了來自各個社會各階層的選手:數學系的高材生,退休的中學教師,幼兒園愛好古詩詞的小朋友。當雄渾激昂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響起時,選手們開始了他們的表演。各位參賽選手分別吟唱《弟子規》、《滿江紅》、《釵頭鳳》等經典詩詞。比賽現場,漢服飄飄,在優美旋律的相伴下,全場觀眾屏息凝視,深深地被這些動聽的詩歌所感染。其中,詩詞《將進酒》讓無數場下觀眾感懷,詩詞直戳心扉,引人深思;詩詞《水調歌頭》婉轉動聽,表達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整場比賽高潮不斷,掌聲此起彼伏。

12日珠海賽區的初賽選拔更是一場視聽盛宴。珠海賽區中小學的團體外吟誦表演以及專業聲樂歌手的吟唱使得比賽高潮迭起,精彩豐呈。可愛的《弟子規》,活力與典朴並存;《涼州詞》氣勢雄渾,豪邁壯闊;《枉凝眉》猶似把聽眾帶到一個淒美,奇美的世界。美輪美奐的舞臺背景,精緻的漢服表演,在悠揚的吟誦裡,在清脆稚嫩的童聲中吟誦著中華傳統文化的萬紫千紅。一些古詩歌愛好者的表現令人感動,一對雙雙參賽的母子特地從廈門飛來參賽,表示“我們全家都是古詩詞愛好者。”比賽現場,一位家長如是說,希望孩子也能接受傳統文化薰陶。

十月金秋,碩果累累、中華古詩詞吟唱大賽,弘揚了中華傳統文化,同時也營造了校園詩化環境。目前,第一批復賽名單已經出爐,還將通過微信投票遴選3位(組)人氣選手復活復賽賽場。復賽將於12月15日在澳門大學N2會堂隆重舉行,又一番精彩艷絕,足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