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壁畫文化特展在澳大伍宜孫圖書館開幕

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國家文物局、陝西省文物局、澳門大學、國情教育(澳門)協會主辦,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陝西歷史博物館(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承辦的2022年「唐代壁畫文化特展走進港澳校園活動」澳門展,於2022年12月5日(星期一)在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開幕。主辦方期望透過展覽讓更多澳門青年了解內地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深入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增進文化自信及國家認同感。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于群、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解冰、中聯辦協調部長傅鐵生、外交公署新聞與公共外交部主任高原、海協會駐澳辦主任王剛、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馬寶收、澳門文化局長梁惠敏、澳門大學副校長莫啟明、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文遺委員譚志廣等嘉賓以線上線下的形式出席主禮開幕式。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于群致辭表示,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是中華兒女共同的精神家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鑑,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廣大澳門青年生長於古今並存、東西交流的文化氛圍中,希望青年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座寶庫中不斷汲取營養,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守護者和傳承者。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解冰致詞稱,國家文物局高度重視內地與澳門文遺交流合作,冀澳大及其他學校師生深入了解中華文化,用年輕人更具創新的表達方式闡釋和傳播中華文化。希望澳門和內地青年攜手同行,將個人成長與澳門發展、國家發展結合起來。

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馬寶收表示,唐墓壁畫承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和藝術信息,期望大眾能透過展覽,解讀中華民族文化基因的大唐密碼。陝西省文物局願以展覽為契機,與澳門開展更多文物博物館領域的合作,攜手推動兩地深入交流與發展,共同增強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精神力量。

澳門大學副校長莫啟明表示,在新冠疫情侵擾下,展覽活動受到多種限制,但再大的困難無法阻礙我們對於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的熱忱,無法阻礙我們推廣、宣傳、觀賞、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情。

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指出,希望本次展覽可以讓更多澳門青年瞭解內地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深入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增進文化自信及國家認同感。

「唐代壁畫文化特展走進港澳校園活動」第二年走進港澳校園,本次展覽以“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之大唐風華”為主題,分述唐人的服飾與妝容、飲食與宴飲、運動與樂舞以及信仰與精神生活,再現盛唐的社會生活場景和中華節日文化的源遠流長。由於壁畫本身材質脆弱、不易搬動,主辦方選取陝西歷史博物館珍藏壁畫46幅,採用數字高清打印技術,以展覽形式向大眾展示。其中部分是特意為此次展覽新增加的壁畫,如韓休墓的《樂舞圖》、《玄武圖》等,期望讓大眾對唐代壁畫文化進行更深一步解讀。展期將持續至明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