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壽桐教授參加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永利關愛聯合主辦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計劃系列活動」宣傳中華傳統文化

    (轉自澳門日報)永利關愛基金會與國情教育(澳門)協會聯同各界開展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計劃系列活動”昨啟動。負責人希望這項活動能持續舉辦下去,進一步增強本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氛圍,有序培育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愛國精神,促進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合作交流基地”。

啟動儀式9月23日下午三時半在永利皇宮宴會廳舉行。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殷汝濤、外交公署新聞和公共外交部副主任朱婷、文化局長穆欣欣、教青局代表蔡敏芝、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敬麟、中華教育會理事長鄭洪光、教區天主教教委會主任陳庭鋒、澳門城市大學校董曾志龍、永利澳門有限公司副主席兼執行董事、永利關愛基金會主席陳志玲、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易知文化董事宋超,與活動編委顧問李觀鼎、楊允中、尤端陽、朱壽桐等出席主禮,多所學校負責人及師生等到場。

開展多項文化體驗

活動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愛國主義精神為核心,結合校園實踐,以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體驗活動於本澳學界全面開展。陳志玲致詞稱,中華傳統文化的靈魂和精神具旺盛的生命力,此項進校園計劃有利提升青少年的人文素質,具深刻而深遠的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可讓青少年樹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外,還能養成良好的品德,指導人生實踐。

這活動亦與她本人在二○一八年創立的“永利關愛”慈善公益品牌理念不謀而合。“永利關愛”冀以多元化方式,用關懷與行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和義務。此番聯同國情教育(澳門)協會等推動開展計劃,旨為深入校園,傳播中華優秀文化。

提高審美文化品位

王海濤稱,傳統文化的內容、表達方式以及在校園所形成的文化環境和文化氛圍,對學生有直接或潛移默化的導向作用,具“潤物細無聲”功效和“滴水穿石”力量。希望系列活動能促進本澳青少年全面認識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培養愛國主義情感,逐步形成積極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提高文化品位和審美情趣。

儀式後,出席嘉賓向各校代表贈送《全景圖解中國歷史精裝本》叢書,並推介由本地青年創業科技公司開發的微信網上互動小遊戲《趣問中國史》,同場舉辦專題講座,互動氣氛熱烈。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作為顧問參與了本次活動,中心主任作為剪綵嘉賓出席活動。

 

 

澳門日報:中華優秀文化進校園計劃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