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義學術思想與方法國際研討會成功舉行

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和澳門大學南國人文研究中心合辦的楊義學術思想與方法國際研討會於2021年9月28日在線上(ZOOM)舉行。疫情並沒有影響來自海內外180位知名教授、學者參加此次盛會的熱情,研討會進行得熱烈而深入。

(嘉賓等參與線上會議)

  研討會於9月28日上午9時30分正式開幕,由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教授主持。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劉躍進教授、澳門大學蘇基朗副校長(學生事務)出席了開幕式並致辭。劉教授精彩的介紹了楊義先生的學術理想和學術貢獻。隨後來自美國、加拿大、荷蘭、澳大利亞的學者、作家,以及北京大學中文系原系主任溫儒敏,中國世界華文文學研究會會長等嘉賓也相繼為本次開幕式做了精彩的致辭並向楊義先生對中國文學做出的巨大貢獻致敬。最後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發表了精彩講話並宣佈開幕式圓滿結束,學術報告會正式開始。

(左上是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徐杰院長(主持)、右上是澳門大學蘇基朗副校長(學生事務) (致辭) 、左下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劉躍進學部委員(致辭)、右下是澳門大學榮休授楊義先生(致辭))

 

(左是陝西師範大學文學院李繼凱教授 (致辭) 、右是歐華新移民華人作家協會夢娜主席(致辭))

(左是中國世界華文文學會長張福貴教授(致辭) 、右是著名旅澳作家汪應果(致辭))

  澳門大學南國學術總編輯田衛平先生、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副主任鄭寧人先生、中國語言文學系龔剛教授、陳忠教授、王思豪教授分別主持了接下來的五場學術報告會。來自國內外的知名學者們分五個專場分別發表優秀學術論文,並深入淺出的分享了他們關於楊義先生學術思想、學術方法、研究路徑和學術成果的研究和感悟以及他們從中得到的學術啟示。陝西師範大學高研院院長李繼凱、上海師範大學教授楊劍龍、華僑大學文學院院長常彬和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黃科安教授等分別擔任各場學術報告會的評議員,對這些優秀論文做出了精彩的評論,同時也分享了他們各自的觀點。

(澳門大學榮休授楊義先生)

  在學術報告後,朱壽桐教授隨即主持了本次研討會的閉幕式,朱教授肯定了這次盛會的圓滿成功,並邀請馬來西亞華人作家朵拉女士、韓國漢學家朴宰雨教授等嘉賓代表發表了總結發言,代表們肯定了這次學術交流盛會的積極意義以及楊義先生對文學界做出的巨大貢獻。接著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榮休教授楊義先生致答詞,楊義先生以中國現代文學為起點,縱貫古今,橫通中西,他的學術思想與方法、他的學術成就與精神值得我們研究和繼承。最後,本次盛會在和諧、歡樂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

(會議結束)

UM Channels

澳大線上舉行楊義學術國際研討會

UM social media

Wechat:澳大辦楊義學術國際研討會,近200位海內外學者線上討論

Facebook:澳大辦楊義學術國際研討會,近200位海內外學者線上討論

Weibo:澳大辦楊義學術國際研討會,近200位海內外學者線上討論

News Bureau 新聞局

Chi: 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1JOwKQKz?1

Government Portal

Chi: https://www.gov.mo/zh-hant/news/824304/

華僑報

澳大線上舉行楊義學術研討會 百八十學者分享研究

澳門會展經濟報
澳大線上舉行楊義學術國際研討會

濠江日報

澳大舉行線上研討會 討論楊義學術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