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之美|著名學者于丹教授來澳開展講座

12月13日,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中國歷史文化大講壇系列”邀請著名文化學者北京師範大學于丹教授來到澳門大學,為澳大師生開展題為“漢字之美進澳大”的主題講座。講座吸引了逾百位師生參加,現場氣氛熱烈,座無虛席。
講座開始之前,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副主任朱壽桐教授代表中心向于丹教授贈送《中國新文化百年通史》及親筆書法作品,于教授亦回贈書籍以示感謝。
于教授從漢字是中華文化的血脈基因展開演講,引出對個人文化根性的追問。首先從作為“跨文化之橋”的澳門講起,澳門文化古今同在,中西共存,不同而和,和而不同,她肯定澳門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欣賞澳門人對文化的尊崇和習俗的綿延。而溝通中西必然以文字為基,語言為橋,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也是不同民族文化之間進行交流的先決條件。于教授又結合中國傳統文化,以精妙的語言,生動的講述,向在場聽眾分享了漢字之美。古人賦予文字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其中蘊含的人生哲理在當代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講座現場,于丹教授妙語連連,在場師生反應熱烈。主持人朱教授總結稱,于教授“用漢語之美講出漢字之美,用中文的華美講出中文的鄉土”。
其他鏈接:
1.“漢字之美”亮相澳門 促進多元文化溝通-澳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