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中國歷史文化論壇暨孔誕藝文匯萃揭幕

“中國歷史文化論壇暨孔誕藝文匯萃”開幕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20周年,“中國歷史文化論壇暨孔誕藝文匯萃”今(19)日在澳門大學揭開序幕,通過一系列的文化活動、論壇和文藝展覽,讓大眾在澳大校園感受儒家文化的優良傳統,從而增強民族文化自信。來自海內外的知名學者和社會賢達聚首一堂,慶祝萬世師表孔子的誕辰,並探討中國傳統文化思想及其在當代社會的復興與重建。

宋永華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孔子思想與澳門的關係源遠流長,這位思想巨擘在深刻影響世界文明數千年的同時,也在澳門留下了濃墨重彩的歷史印跡。他指活動旨在推動以“仁、義、禮、智、信”為校訓的澳大師生,站在東西方文明互鑒的歷史節點,從先哲的思想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與養料,在文化互鑒中探求世界和平與繁榮發展的歷史啟示,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人類共同命運,與世界各國人民攜手共建相容並包、美美與共、合作共贏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程林

山東省政協副主席程林表示,山東是孔子的故鄉,也是儒家思想的發源地,是次活動展示了中國傳統歷史文化,特別是儒家文化的魅力,他希望參加活動的澳大師生在參觀中有所領悟及啓發。

 開幕式上,宋永華與一眾嘉賓向孔子畫像敬獻花籃,並行四拜禮。隨後,澳大孔子學院“文化形象大使禮儀團”身穿傳統祭服,配以祥和典雅的禮樂,展示莊重典雅的佾舞,向至聖先師表達崇敬,體現澳大學子對“仁、義、禮、知、信”校訓內涵的感悟。澳大其後向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山東省美協名譽主席張志民及其後學毛洪偉、門生張勤之和董剛,以及蘇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金國強,頒發收藏證書,鳴謝雙方贈送的山水畫作“中華泰山”和非遺藝術作品“磚雕”。

大合照

澳大同日還舉行“儒學文化高端論壇”,期間著名文化學者于丹、廖名春、馬相武、吳任等深入探討中國文化的歷史與未來。此外,多個精彩展覽和表演於澳大舉行,包括“孔子文化展覽”、“‘泰山石敢當’張志民山水畫作品展暨‘三和’毛洪偉、張勤之、董剛作品展”、“蘇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常熟古琴藝術展”和“澳門青年竹笛演奏藝術分享會”,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https://go.um.edu.mo/pjjw9jqr 。

儒學文化高端論壇

是次活動由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及孔子學院主辦,出席開幕式的嘉賓還有:山東省政協副主席程林、蘇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金國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處長岑嘉儀、濟寧市政協副主席陳希忠、常熟市對外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秦衛星、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理事長黃彪等。

1.UM FAH Channel

Chi:澳大中國歷史文化論壇暨孔誕藝文匯萃揭幕

Eng:UM kicks off forum on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 and celebration of Confucius’ birthday

2.UM Channel

Chi:澳大中國歷史文化論壇暨孔誕藝文匯萃揭幕

Eng:UM kicks off forum on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 and celebration of Confucius’ birthday

3.新華社

Website

Chi:系列文化展演汇萃人文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