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編輯出版的綜合性人文社科學術理論期刊《南國學術》(季刊)2018年第一期已經出版發行。

今期繼續以“大人文、跨學科、超界域”理念收錄16篇論文,涵蓋哲學、語言學、文學、歷史學、文化學、政治學、社會學、傳播學、邏輯學、倫理學、心理學等領域。其中,上海社會科學院熊月之研究員撰寫的論文《從〈知新報〉看上海與澳門之間的信息走廊》,作者通過考察19世紀末在澳門創辦、出版的《知新報》,與上海出版的《時務報》之間的相似和差異,解讀當年的上海與澳門。雖然兩個城市距離遙遠,但隨著上海被開闢爲通商口岸後,西人來滬日多,西風拂滬日強,兩城市風格日益相近,其聯繫也日趨密切;於是,兩個城市的風格頗相似,成爲人員和信息對流廣泛頻繁的城市,從而構建起聯繫相通、快捷而密切的信息走廊。

此外,今期亦有探討海內外學術界共同關注的話題,如浙江大學教授余瀟楓的《和合主義:“廣義安全論”的建構與可能》、南京大學教授林閩鋼的《如何面對貧困和消除貧困——貧困視角及其政策轉換的社會歷程》、上海理工大學教授夏德元的《知識的數字化傳播與知識分子的角色重構》以及南京大學教授高小康的《多元文化:景觀·共享·互享》;還有探討本學科領域內的熱門話題,如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晁福林的《甲骨文“徒”字說——關於商代社會底層勞動者的一個考察》、中山大學教授倪梁康的《價值感知與倫常行動——胡塞爾與希爾德勃蘭特的思想關聯》、蘇州大學教授朱小田的《對“歷史人類學”及其問題的檢討》、南京大學教授張建軍的《再論“廣義邏輯悖論”的基本構成要素——兼答陳波、王天思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向世陵的《從“生生”之仁走向“同善”——兼論明代楊東明的博愛關懷》、浙江師範大學教授王洪岳的《論莫言文學世界的生態維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