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日前舉辦了《19世紀中葉美國在澳門的活動》出版座談暨研討會,吸引了多個特區政府部門和高等院校代表以及專家參加。與會者就《19世紀中葉美國在澳門的活動》一書探討的議題展開熱烈討論,並對當前中美關係的現實意義進行了深入交流。

《19世紀中葉美國在澳門的活動》一書由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郝雨凡所著、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致辭時表示,該書既回望歷史,對澳門在美國早期海外商業活動特殊的地位以及美國的商業、宗教、文化和外交活動對澳門社會的轉型做了重要闡述,而在今日愈演愈烈的中美貿易摩擦中,也對理解美國在東亞戰略佈局和對華政策的演變,以及澳門在其中的重要作用都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澳門大學副校長(學術)倪明選教授致歡迎辭

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對該書的學術和現實意義給予了高度評價。他指出,澳門作為東亞地區重要的港口城市,在中國與其他國家交往中一直發揮著貿易與文化傳播的橋樑作用,而郝雨凡的專著對於人們瞭解19世紀澳門在中國對外關係處理,尤其是與美國交往中,發揮的平臺作用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

▲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謝壽光社長發言

隨後,郝雨凡就該書的出版背景、出版目的和主要內容作了重點介紹,他表示是次出版座談暨研討會可以促進澳門民眾、政界和學界深入瞭解美國早期參與東亞事務的歷史,明晰美國在亞洲戰略利益轉變的歷史軌跡,以及對於澳門如何理解和定位在中美關係演變中的作用有著重要意義。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郝雨凡教授介紹

《19世紀中葉美國在澳門的活動》基於對“美國駐澳門領事館檔案”等原始文獻的系統梳理,從國際關係史和澳門對外關係史的角度,對中美簽訂《望廈條約》,特別是美國駐澳門領事館開設及領事派駐之後美國人在澳門的活動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眾所周知,18世紀後期是亞洲貿易迅猛發展時期,也是美國在東亞地緣推進戰略的重要時期,而澳門是當時世界強國,尤其是美國和歐洲,戰略博弈中的要點和東亞利益的基地之一。為了加深學術界對澳門與美國的關係、澳門在中美關係演變中的作用和美國在東亞擴張軌跡的研究和認識,該書希望為當前中美關係演變提供重要的歷史參考。
出席是次研討會有來自澳門文化局、澳門基金會、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旅遊學院、澳門聖若瑟大學等政府部門和高校代表和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