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發佈《中國新文化百年史叢書》 填補中國現代文化史空白

澳大發佈《中國新文化百年史叢書》 填補中國現代文化史空白

澳門大學圖書館於11月23日舉行博雅新書發佈,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主持編撰的《中國新文化百年史叢書》(共14卷)正式向澳門乃至全球發行。

著名歷史學家、澳大副校長、澳大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院長蘇基朗致辭時表示,中國古代文化史著述繁多,但中國近代文化史研究較少有系統有規模的著述,所以中國現代文化史的總體研究相當缺乏,因此,專家們認為這部《中國新文化百年史叢書》是填補學術界空白之作。

澳大人文學院代院長徐杰教授盛讚朱壽桐領導的研究團隊集十多年艱苦卓越的努力,結成今天的學術碩果,成為澳大乃至澳門的重要代表性成果。澳大圖書館館長吳建中稱朱壽桐在中國文化研究領域有諸多貢獻和創新,並感謝朱壽桐向圖書館貢獻出自己的著作和書法作品。

發佈會上,朱壽桐介紹,這套書同時得到國家新聞出版署重點出版項目、國家重點出版基金項目列項,從一定意義上說明它在學術選題方面的意義和價值。他還就如何通過學術手段處理非學術型因素難題的經驗發表了自己的心得體會。

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孫建榮,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澳門各大學圖書館代表,多名澳門大學圖書館、人文學院師生等亦出席了發佈會。

《中國新文化百年史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