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舉辦首屆濠鏡思想家論壇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與《南國學術》編輯部共同主辦的“首屆濠鏡思想家論壇” 在澳大順利舉行,來自各地的多位專家學者以“東西方文化智慧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爲主題,深入探討了“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澳門和中西方文化中的重要價值。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有: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郝雨凡、《南國學術》總編輯田衛平、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顧問魏楚雄,以及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上海社會科學院、上海財經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師範大學、河南大學等機構的專家學者。

宋永華致辭時表示,在經濟全球化大潮的推動下,各國、各地區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因此,熱切期待各位專家學者,通過汲取東西方文化精華,共同探索“人類命運共同體”如何構建、澳門在“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中扮演什麼角色等議題。

吳志良致辭時表示,“首屆濠鏡思想家論壇”在澳門召開,有其特殊意義;因爲澳門是一個沒有文化衝突的地方,是一個真正實現了“協和萬邦,天下歸仁”理想境界的地方,是中國傳統文化基因保存最好的地方,所以,這個共同體的構建既不能有文化的自負,也不能失去文化的自信,應當用正確的態度去接觸和瞭解外部世界,期待這次論壇能夠結合澳門的經驗來探討。

一連兩天的論壇,學者們分別就“人類命運共同體”觀念的中西比較,二十一世紀中國的世界觀,“天下一家”及人類命運共 同體的家戶起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論與實踐,自我、民族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後全球化”時代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等議題做了報告。本次論壇共收錄“人類命運共同體”專題論文十三篇,並計劃出版論文集,以作爲日後研究者的參考資料。

 

專家學者進行熱烈討論

澳大舉辦首屆濠鏡思想家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