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5月19、20日舉辦中學教師嶺南文化研習營,組織了多間澳門中學共20名教師實地考察大灣區的嶺南歷史文化,啟發他們對如何更好地講述中國歷史文化的深度思考和積極探索。

研習營一行考察了廣州陳家祠、十九路軍烈士紀念碑、中山三溪古村落等,仔細觀看了陳家祠內的磚雕、木雕和石雕;陶塑和灰塑;廣綉和潮綉,以及南北派的象牙雕等濃縮匯聚的嶺南文化精粹。大家皆為嶺南歷史文化的深厚豐富,和中國工匠們精湛絕倫的技藝讚嘆不已。研習營也安排了兩次分享會,讓教師們暢述己見,獻計獻策。

有教師指出了把歷史與現實、歷史與生命學結合起來講授的重要性和實效性,描述有助記憶歷史日期和具體信息的特殊而有趣的方法;也有教師認為可通過中華經典文本導讀、課外活動及跨學科活動來啟發學生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主動性。

通過此行,教師們深入討論向學生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遇到的各種挑戰和拓展空間,探討如何解決有限課時與靈活教學之間的矛盾,並確定了今後努力的方向,團員均希望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能擴大這個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