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首屆中國文化節揭幕

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深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澳門大學舉行首屆中國文化節,並藉主旨活動啓動儀式爲一系列的活動揭開序幕。活動以線上結合線下的形式進行,來自全球各地近百位領導、學者、嘉賓以不同的方式送上祝賀。

首屆中國文化節得到來自全球各地近百位領導、學者、嘉賓的關注,他們都以不同的方式向本次中國文化節活動表達祝賀,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吳義勤教授在線上致辭中強調,傳承中華文化、弘揚優良傳統,是每一位華夏兒女的責任與義務;澳門大學副校長莫啓明致辭表示,澳門是以中華文化爲主流、多元文化並存交流的基地,中華文化是澳門文化的主體部分,在澳門推廣、宣傳和踐行中華文化,是我們面臨的重要使命與責任,舉辦中國文化節,是我們執行這一使命、承擔這一責任的一個嘗試,我們必須全力做好;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薑繼鼎廳長先線上致辭中表示希望可以通過本次活動,搭建起豫澳青年人文交流平臺,誠摯邀請澳門廣大青年朋友來河南觸摸歷史、感知文明、滋養精神、讀懂中國;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代表澳門基金會向本次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吳志良主席高度肯定了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長期以來的工作和努力,希望在社會各界的推動下,讓歷史和文化的知識傳播到社區,傳播到學校。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上海隽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澳門木蘭拳協會等文化單位精心準備了太極拳、木蘭單扇、昆劇等表演來慶賀首屆中國文化節的開幕。澳門的中小學校、高等院校和文化社團亦紛紛熱情響應與支持。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澳門大學副校長莫啓明、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鄭裕彤書院代院長黃承發、呂志和書院院長藍志雄、滿珍紀念書院代院長張國祥、紹邦書院代院長譚錫忠、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學生事務長彭執中、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校友及發展辦公室主任林鈺儀等嘉賓出席了線下啓動儀式。

首屆中國文化節的核心項目共有近百項,從10月中旬開始陸續展開;核心活動則於11月舉行,活動將在澳大、澳大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澳大各合作單位如北京魯迅博物館、上海大學、上海師範大學、暨南大學、南昌大學等全面展開,與澳門大學中國文化節遙相呼應;重要活動將持續到12月份,以輕鬆的形式讓學生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激發他們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增進對中華文化的瞭解。

詳情請瀏覽:https://bit.ly/3Ta3zD2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吳義勤教授 致辭

澳門大學校長代表 莫啟明副校長 致辭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姜繼鼎廳長 致辭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 吳志良主席 致辭

澳門民聯智庫主席 施家倫議員 致辭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 朱壽桐教授 致辭

昆劇表演 胡倩老師

昆劇表演 關文征老师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豫澳青年太極拳表演

線下出席嘉賓

線上出席嘉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