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拜訪澳門中華教育會

中心主任朱壽桐、副主任鄭寧人及本中心同人於11月20日拜訪澳門中華教育會,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近期開展的各項工作進行匯報,同時也就將來澳門中華教育會與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共同開展其他活動的合作機會進行了深入探討。

澳門中華教育會理事長鄭洪光,副理事長岑耀昌及副秘書長楊珮欣等對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一行人的到訪表示熱烈的歡迎。隨後,兩位教授就近期開展的工作做相關報告,旨在為澳門中小學的基層教育工作提供有意義的建議及服務,增強澳門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及身份認同感。

朱教授及鄭教授表示,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會教育基地,它們當今的任務及目標與澳門中華教育會一直以來作出的努力高度吻合。因此,非常希望澳門中華教育會可以加大對相關活動的支持力度,展開與澳門大學的深度合作。

澳門中華教育會感谢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成立以來,為傳承中華文化,普及歷史知識所做出的大量工作。他們表示,如果可以聯合起來開展此類活動,將會更高效,活動影響力也會得到進一步加強。去年習近平主席訪澳提到澳門青少年應愛國愛澳,對中澳的文化以及歷史淵源有更深刻的了解,使他們更好的理解壹國兩制的重要意義。中華教育會非常願意與中心合作搭建中華文化推廣平台,更好地發揮雙方作用,並同時維護好與各中小學關系,建立文化普及推廣試點。今年恰逢澳門中華教育會成立100周年,一個世紀的風霜雨雪帶來豐厚的積澱及更為堅定的信念,也正是百年澳門中華文化教育的最好體現。

關於如何由點及面地向本澳青少年展示中國古代傳統的詩詞吟唱之美,雙方也展開了熱烈的討論。楊珮欣女士創造性的提議,將各中小學對吟唱感興趣的師生集結成隊加以訓練,在本澳現有的古詩詞朗誦等比賽的頒獎典禮上展示,並慢慢將朗誦和吟唱加以融合,達到預期的普及效果。這個思路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贊同,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表示將開展前期調研以支持相關工作。會議在全體人員合影後圓滿結束。

(澳門中華教育會向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贈送紀念品)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向澳門中華教育會贈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