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引導澳門青少年加深對祖國歷史與文化的了解,加強青少年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同感,把愛國愛澳的主流價值觀帶入校園,澳門大學歷史文化中心特邀請名校名師進入澳門中小學舉辦主題講座,即“名師名校專題系列講座”,本次中心邀請了復旦大學李天綱教授于海星中學舉辦演講。

李天綱現任復旦大學哲學系宗教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宗教學會理事,本次演講主題為“會通與超勝:‘西學東漸’、‘中學西傳’與中西文明對話”。出席講座的嘉賓有耶穌會澳門院院長劉神父、中山大學哲學系梅謙立教授、海星中學黃彪校長、李宏助理校長、利瑪竇張慧玲校長和余思維副校長,以及海星中學師生400多人到場聆聽。

講座上,李天綱教授以訪澳傳教士利瑪竇和上海政治家徐光啟為切入點,通過利瑪竇與徐光啟的會面,引出了上海特別是是澳門對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性。由於當時明朝的海禁政策,澳門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客觀上承擔了中西文化交流的任務。澳門在當時擔任了出版報紙、翻譯文獻、出版西方書籍、建立教會學校的角色,成為了中西文化交流的一個樞紐,不僅將當時先進的西方哲學與科學傳入中國,更是將中國以儒学为代表的具有悠久歷史文化底蘊以及智慧的哲学思想引入了西方世界。

演講結束後,李天綱教授與在場的學生以及老師進行深入的交流,他指出,可以看出中西方文化是在交流互補的,而不是衝突的,而澳門恰恰承擔了文化交流一職,既吸取了西方文化的優秀部分,同時不忘將中國歷史文化的優秀部分傳向世界。

講座結束后,中心項目主任鄭寧人與海星中學黃彪校長互贈紀念品,代表了兩所學校的友誼以及“名師名校專題系列講座”的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