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引導澳門學子加深對祖國歷史與文化的了解,加強其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同感,把愛國愛澳的主流價值觀帶入校園,澳門大學歷史文化中心特邀請名校名師進入澳門中小學舉辦主題講座,即“名師名校專題系列講座”,本次中心邀請了澳門大學教授魏楚雄於護理學院舉辦演講。

魏楚雄,澳門大學歷史系教授、上海社會科學院歷史所客座研究員。美國亞洲研究協會亞特蘭大分區顧問團成員和澳門大學歷史系主任。

本次演講主題為“澳門與辛亥革命”。

出席講座的嘉賓有耶穌會澳門院院長劉神父、中山大學哲學系梅謙立教授、海星中學黃彪校長、李宏助理校長、利瑪竇張慧玲校長和余思維副校長,

以及鏡湖護理學院師生100多人到場聆聽。

講座上,魏楚雄教授教授以“哪裏是辛亥革命的發源地?”為切入點,通過闡釋孫中山與澳門的關係,引出了澳門作為辛亥革命思想起源地的新警言論。1892年9月,孫中山來到澳門鏡湖醫院就業,他是澳門第一位華人西醫,醫術高明,3個月內聲名鵲起,12月向鏡湖醫院兩次借款,在草堆街80-84號開設中西藥房,澳門可以說是孫中山的第二故鄉,他的革命思想也在此期間產生。

1905年8月,中國同盟會在東京成立,孫中山在澳門荷蘭園和隆街2號設立機構,該機構對外稱“樂群書室”,藉此籌備澳門分會,組織“優天影粵劇團”,編新戯,宣傳反清革命立培基等小學堂 。孫中山還在每週六下午演説大會,大作革命宣傳 ,最終同盟會澳門分會在1910年冬天宣告成立 。

演講結束後,魏楚雄教授與在場的學生以及老師進行深入的交流,他指出,辛亥革命與澳門,只是澳門與中國大陸關係的一個縮影 ,在歷史上對中國的貢獻被忽略了,與中國大陸的密切關係也被忽略了澳門的歷史發展,必須放大到中國歷史與世界歷史的大背景下來看、來認識,澳門人應該為澳門在中國歷史上作出的偉大貢獻而自豪。

講座結束後,魏楚雄教授與鏡湖護理醫院的師生們合影留念,為我們這次“名師名校專題系列講座”完美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