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四十週年校慶——中國歷史文化名師名校講座:澳門多元文化研習活動——利瑪竇神父與中華文化(二)

澳門大學四十週年校慶——中國歷史文化名師名校講座:澳門多元文化研習活動——利瑪竇神父與中華文化(二)

2021年6月18日下午4時半,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通過線上平台第二次舉辦主題為《澳門多元文化研習活動——利瑪竇神父與中華文化》的講座。此次講座亦邀請暨南大學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暨南大學中國文化史籍研究所葉農教授主講,利瑪竇中學的幾十位學生參與這次研習活動。活動形式主要分為講座、研習、分享會三部份。

在上一次於2021年5月26日的講座中,葉農教授分享了他對文化多元、澳門和利瑪竇的認識。教授引用費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表達他對澳門多元文化的看法。

這次講座,葉農教授接著上次講座的內容,就有關利瑪竇神父在華傳教歷程、利瑪竇神父與澳門的淵源、利瑪竇神父著作中的思想等等的中西文化交流話題作探討研習,讓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自主做調研。教授通過神父生平中有趣味性的歷史事迹,指出祌父對中華文化發展作出的貢獻有三點,分別是:「向中國傳播歐洲知識」、「向歐洲介紹中國文化」和創立「利瑪竇規矩」。這讓同學們充分了解神父在中華文化發展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影響。其中「利瑪竇規矩」是很重要的貢獻,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並影響西方傳教士在中國傳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