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四十週年校慶——中國歷史文化名師名校講座:澳門多元文化研習活動——利瑪竇神父與中華文化(一)

2021年5月28日,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通過線上平台舉辦了主題為《澳門多元文化研習活動——利瑪竇神父與中華文化》的講座。此次講座邀請到暨南大學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暨南大學中國文化史籍研究所葉農教授主講,吸引了利瑪竇中學的幾十位學生共同參與。

 

葉農教授分享了他對文化多元、澳門、利瑪竇的認識。他指出文化多元化指一個國家或一個民族在社會發展過程中,在繼承本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基礎上兼容並蓄其他國家和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從而實現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和諧社會氣氛。葉農教授引用費孝通先生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表達了他對澳門多元文化的看法。

葉農教授從四個方面闡述了澳門多元文化,分別是“澳門是多元文化的典型”“中華文化為核心的嶺南文化”“拉丁文化為核心的葡國文化”“澳門成為了中外文化薈萃之地”。其間,葉教授積極與利瑪竇中學的同學們進行互動,同學們也提出了很多自己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