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四十週年校慶——中華文化展示活動 黃梅戲藝術欣賞

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辦,澳門安徽聯誼會、安徽省黃梅戲劇院、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協辦的澳門大學四十週年校慶——中華文化展示活動 黃梅戲藝術欣賞於2021年5月21日在澳門大學E31學生活動中心劇場舉行。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致辭時表示,黃梅戲是國粹,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也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傑出代表,起源於湖北黃梅戲,現流佈於安徽,湖北等地。為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澳皖兩地文化交流,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與安徽省黃梅戲劇院、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一同舉辦此次活動,希望通過本次活動能夠增進澳門青年感受和體驗中國戲曲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澳門中華文化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致辭時表示,黃梅戲來自於民間,雅俗共賞、怡情悅性,以濃鬱的生活氣息和清新的鄉土風味感染了無數的觀眾。希望通過今天這次活動,以文會友,加強澳門與安徽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動澳門 “一基地” 的建設。

澳門中華文化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致辭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致辭

朱壽桐向蔣建國贈送紀念品

本次活動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為黃梅戲文化介紹。國家一級演員、安徽省黃梅戲劇院演出團團長姚恩田和黃梅戲劇院的其他藝術家們為同學們介紹黃梅戲文化。

姚恩田介紹黃梅戲文化

王娟示範水袖

余順示範團扇

第二部分為黃梅戲藝術欣賞,眾多表演藝術家為我們帶來了豐盛的黃梅戲藝術文化盛宴,如《夫妻觀燈》、《夫妻雙雙把家還》等經典曲目。

劉華,徐君《夫妻觀燈》


周珊,楊奇勇清唱黃梅戲選段

楊奇勇,姚恩田清唱黃梅戲選段

王成,王娟《打豬草》片段對花

余順、王娟《風塵女畫家》

吳亞玲,蔣建國《劉海戰金蟾》、《天仙配》

蒞臨活動的嘉賓有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理事長、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澳門安徽聯誼總會秘書長崔武梅,安徽演藝集團副總經理、安徽省黃梅戲劇院院長、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獎獲得者蔣建國和安徽省黃梅戲劇院的藝術家們。以及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孟舒,楚文化協會會長鄺珮英,澳門非物質文化藝術研究會理事長劉志煊,澳門際洲音樂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會長倪華娟。以及澳門大學圖書館館長吳建中,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王闖,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院長梁美兒,澳門大學馬萬褀羅柏心書院代院長王嘉祺,澳門大學校長辦公室前辦公室主任楊秀玲,澳門大學藝術設計中心主任梁藍波等等澳門大學教授。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