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中國文化(澳門)論壇”10月25日至28日在澳門舉行,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韓國等國家,及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和臺灣60多名著名文化學者參加論壇。

本屆論壇以“紀念中國新文化運動一百周年”為題,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澳門民聯智庫、美國華人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聯合發起主辦。

 

澳門大學副校長高薇表示,中國的文化自信必須建立在理性地分析中國文化,科學地研究中國文化,合理地評估中國文化的基礎之上,這是澳門大學設立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初心和原意,也是發起設立本次論壇的初衷。主辦方期望建設一個永久性的、恒常性的學術論壇,從而使建立“中國文化(澳門)論壇”成為澳門品牌,成為全球華人特別是文化精英心目中的重要學術品牌。

民聯智庫主席施家倫稱,澳門不僅是近代歷史上中西文化交流的典範形象,更是在全力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在這樣的背景下,由眾多有識之士推動建立的中國文化(澳門)論壇可謂是順應了天時地利人和。期望澳門文化論壇不忘本來、弘揚優秀歷史文化之餘,吸收外來、面向未來,肩負起探索新時代中國文化及其背後價值方向的重任。

今屆的論壇共舉行了8場主旨演講、專題討論和自由討論,主旨演講的主題包括《中國文化重建的迫切性與海內外知識份子的歷史責任》、《重構華人海洋文化-海盜、離場、另類現代性》、《當代中國的文化重建和當代世界文化重建》、《淺談中國社會的信仰問題》等。本次論壇提出的建構新新文化運動以及批判和反思新國民性等話題引起了熱烈討論。

據悉,該論壇將每年舉行一屆,每屆由組委會確定不同的主題,並邀請世界各地的文化精英和研究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