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傳奇:中國當代名人書法展(傅天虹新詩藏館個人收藏系列展之一)

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舉辦的“筆墨傳奇:中國當代名人書法展(傅天虹新詩藏館個人收藏系列展之一)”於17日至22日一連六天在澳門大學崇文樓舉行,主辦方於17日下午舉行開幕儀式,道賀者眾。是次展覽展出傅天虹等人收藏的名家作品共計五十餘件,包括有郭沫若、林散之、沙孟海、費新我、趙朴初、歐陽中石,吳冠中、范曾、沈鵬、亞明,艾青、金庸、臧克家、余光中、洛夫、莫言、賈平凹等現代書畫界、文學界傳奇人物的書法作品。

嘉賓合影

出席開幕禮的嘉賓有: 澳門大學前校長趙偉教授,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澳門立法會前議員、著名書法家、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會長吳在權,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代院長徐傑,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著名詩人、《當代詩壇》主編傅天虹,澳門大學校長辦公室主任汪淇,澳門大學公關部總監張惠琴,澳門大學圖書館館長吳建中,澳門蘇州聯誼會會長代表徐詠珮,澳門蘇州聯誼會理事長廖德成,澳門中國書學院代表梁金玉,澳門書法雜誌社社長、嶺南畫派傳人龔寶美,澳門蓮花時報社長王海濤,澳門焦點報社長范益民等。

宋永華校長致辭

宋永華校長致辭表示:“今天是澳門大學校慶開放日,各院系、各單位以富有創意的活動慶祝澳門大學建校40週年。這是澳門大學非常熱鬧的一天,也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難得擁有的歡慶的日子。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更是別具一格,創意獨特,在著名詩人傅天虹教授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在他的召喚和影響下,成功地舉辦了今天的中國現代文學藝術大師書法展覽。這是在澳門難得一見的高水平、高層次、高質量的大師級書法展覽。”

徐杰代院長致辭

徐杰代院長致辭表示:“此次書法展恰逢澳門大學四十周年校慶和校園開放日,可謂三喜臨門。在朱壽桐教授的大力操持、傅天虹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得以看到一系列書法精品。所展出的書法作品具有珍貴的歷史意義和藝術價值,是中國一百多年來文化、社會風雲激蕩的一個側面,其背後有著豐滿的深意。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肩負在澳門校園、澳門社會乃至海外地區推廣和傳承中華文化的使命,尤其是對澳門青少年進行傳統文化、家國情懷的傳承教育,而書法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是文化教育中重要的一環。”

朱壽桐主任致辭

朱壽桐教授致辭表示:“這些書法作品的創作者們是中國現代文化最重要的精神集群,是中國現代書法文化、美術文化、文學文化、詩性文化的主體。在澳門,我們沒有太多的機會目睹這些人的身影與足跡。通過傅天虹及他的朋友們的收藏,通過傅天虹漢語新詩藏館幾十年的精心搜集和慘澹經營,他們以藝術精深的原汁原味齊集澳門,走進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借此向澳門社會和澳門文化界展示屬於他們但更屬於中國現代文化史的卓越而鮮活的文化人生。”他還表示,其中一些書信往來作品不僅是美不勝收的書法藝術,更是不同時代傑出文人之間交往的可貴記載,文化意義不可低估。

嘉賓參觀

開幕禮後,朱壽桐教授引領一眾嘉賓品鑒名家作品,場面十分熱鬧,嘉賓們都沉浸在“筆墨傳奇”之中。

 

其他鏈接:

澳門焦點報:筆墨傳奇:中國當代名人書法展今壓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