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將同時組織金鐵霖、馬秋華教授學術實踐展示

音樂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中國民族音樂更是中國傳統音樂的代表。在新學期開學之際,應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邀請,著名聲樂教育家、中國音樂學院名譽院長金鐵霖教授近日將到澳門大學,為澳門大學學生及社會各界音樂愛好者帶來題為《足跡》的聲樂主題講座。馬秋華教授也將主持自己的講座。澳門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還將同時舉行「金鐵霖、馬秋華教授學術實踐展示」。

金鐵霖教授1940年出生於哈爾濱,是中國極為著名的歌唱家、聲樂教育家,現任中國音樂學院名譽院長,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族聲樂藝術研究會會長,受聘為中國人民大學金鐵霖中國聲樂藝術研究院院長等。曾擔任北京市文聯主席、中國音協副主席、全國文聯全委會委員、教育部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少數民族聲樂學會副會長、中國輕音樂學會副會長、中國音樂表演權學會副會長、文化部考評委員會民族聲樂組組長、文化部和北京市教委高級職稱評委等。曾獲得北京市“有突出貢獻的科學技術管理專家”、 “全國十大藝術英才”、 “中國青少年藝術新人選拔大賽園丁獎”和“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畫”等榮譽。

金鐵霖教授數十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始終堅持在教學實踐第一線,為探索和建立科學系統的中國聲樂教學體系和構建中國聲樂學派做出了大量開拓性的工作,培養了彭麗媛、宋祖英、李谷一、張也、閻維文、祖海以及“大衣哥”朱之文等一大批中國最為傑出的聲樂藝術家和教育家,香港歌星黎明、李嘉欣等也曾拜他為師。

在長期的聲樂教學實踐中,金鐵霖教授潛心研究,不斷總結,形成了科學、系統的金鐵霖民族聲樂教學體系,先後出版了《中國民族聲樂的學習與訓練》、《金鐵霖聲樂教學藝術》等專著十餘部,發表了《談民族聲樂教學》、《中國民族聲樂藝術教學探索》等論文五十餘篇。多年來,他應邀到全國各地講學近七十次,多次舉辦民族聲樂專題講座,擔任國內外各類重大聲樂比賽評委四十餘次,為推動和促進中國民族聲樂藝術的普及和健康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馬秋華教授也在這方面造詣頗深,著述頗豐。

中國有著優秀的傳統文化,歷史悠久、內容豐富。民族音樂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最優美、最富有生活氣息和最具有感染力的文化,是音樂藝術發展的最偉大成就之一。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定期邀請著名文學藝術家走進澳門,進行學術文化交流。此次金鐵霖教授講座為澳門大學學生瞭解中國文化與中國民族音樂提供了優質的平臺,使學生了解和熱愛祖國的音樂文化,增強民族意識和愛國主義情操。也順應了澳門社會各界音樂愛好者尤其是民族音樂愛好者欣賞中國民族音樂的需求,必將促進中國傳統文化與中國民族音樂在澳門的傳播與推廣。

本場講座將於9月8日下午4點開始,金鐵霖教授將在現場分享聲樂理論和聲樂教學經驗等內容。「金鐵霖、馬秋華教授學術實踐展示」將在下午5點上演,屆時澳門與內地眾多優秀青年音樂家將進行藝術交流,可謂不容錯過的中國民族聲樂視聽盛宴。弘揚中國傳統歷史文化,共享中國民族聲樂精彩篇章,9月8日下午4點澳門大學學生活動中心(E31-G001)我們誠摯歡迎澳門大學師生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到來!

範唱學生介紹:

盛梅,澳門大學音樂文學博士生,聲樂表演碩士研究生,聲樂副教授,政協珠海市第九屆委員會委員,曾師從於我國著名聲樂教育家金鐵霖教授。曾榮獲“廣東省優秀音樂家”和“珠海市優秀音樂家”稱號、“第二屆世界華人藝術節”青年組聲樂比賽金獎、 全國第五屆“中國民族歌曲演唱大賽”金獎、北京市“首屆音樂廳歌手大賽”民族唱法第一名、第二屆華夏藝術風采國際交流青年專業組民族唱法二等獎、珠海市首屆金秋藝術節特別貢獻獎。2005年榮獲中國音樂學院培訓中心“優秀教師”稱號;2007年榮獲“尼泊爾第二屆中國節文藝演出”優秀個人獎 ;2009年榮獲“珠海市首屆金秋藝術節特別貢獻獎”;2012年、2013年連續兩年榮獲新加坡“中國聲樂國際大賽”傑出貢獻獎和優秀指導教師獎。2013年參加“唱響世界:我的中國夢”金鐵霖教授從教五十週年學術音樂會;2015年參演央視五套綜藝晚會,與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同唱《飲酒歌》;2016年應邀參加法國戛納第三屆中國文化藝術節閉幕式演出,擔任獨唱;2017年擔任首屆英倫國際藝術節顧問與評委。歷年來,曾先後在北京、廣州、珠海等地成功舉辦個人獨唱音樂會。

張曉嬌,2014年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中國音樂學院聲歌系,師從於中國著名聲樂教育家金鐵霖教授。2007年榮獲雲南省第二屆“雲銅杯”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民族唱法金獎;2009年榮獲雲南省“金鐘獎”金獎;2010年6月在“亞太青年歌手賽”中獲優秀導師獎;2014年應邀參加中韓文化交流《韓國-亞洲音樂藝術節》並榮獲聲樂大賽民族唱法金獎;2016年7月參加由國家藝術基金組織的湖北省歌劇舞劇院歌劇《洪湖赤衛隊》演出,飾女主角韓英;2017年參加“中國民歌知多少”在國家大劇院的演出,演唱雲南民歌《小河淌水》。多次參加CCTV3《天天把歌唱》等央視晚會節目錄製,並成功舉辦個人獨唱音樂會。

伏海,男中音,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聲歌系,師從中國音樂學院著名聲樂教育家、博士生導師金鐵霖教授,2017年考入中國音樂學院繼續攻讀中國聲樂表演藝術研究博士學位。2010年獲得第一屆涅日丹諾娃國際聲樂比賽第三名(第一名空缺)並獲得最具潛質獎;2011年威爾第國際聲樂比賽獲中國選拔賽銅獎,1月受泰國國家歌劇院邀請赴曼谷參加歌劇《托斯卡》的演出受到了泰國國家歌劇院院長、國際著名指揮家Somtow的好評;2012年在俄羅斯聖彼德堡三個世紀浪漫曲比賽中獲獎,5月赴釣魚臺國賓館為上合組織八國外長獻唱,並受到外交部長及各國外長親切接見。 2017年2月在民族文化宮出演音樂劇《尋樂記》,擔任男一號靈音使者。多次在國家大劇院、曼谷歌劇院等與國內外著名音樂家合作演出,個人獨唱音樂會也獲得圓滿成功。

石玲,2014年以專業第一名考取中國音樂學院研究生,師從於我國著名音樂教育家金鐵霖教授。2011年受邀赴斯里蘭卡和也門共和國大使館新年“心連心”慰問演出;2012年參加廣東省70周年建黨金鐵霖、馬秋華<民族魂>大型交響樂晚會,擔任獨唱<藍色愛情海>;2012年錄製中央4台《中華情》金鐵霖專輯,演唱《婚誓》;2013年參加黑⻰龍江省雞西市春節聯歡晚會,獨唱《跟著春風舞起來》;2016年成功舉辦個人獨唱音樂會“感恩”獲得一致好評; 2017 年參加金鐵霖教授為中國樂派名家講壇(第八期)做“足跡”講座中的演唱。

鄭森,師從著名聲樂教育家金鐵霖教授和何鵬飛副教授,2015年考入中國音樂學院金鐵霖中國聲樂教研中心,攻讀碩士研究生。2010年獲威爾第國際聲樂大賽北京賽區A組銅獎;2011年獲國際華人藝術節民族聲樂組銀獎;2012年在《劉三姐》大型聲樂套曲廣西南寧演出中飾演秀才; 2013年參演“唱響世界.我的中國夢”金鐵霖先生從教50周年學術音樂會等藝術實踐活動。2016年參加北京歌劇舞劇院京劇改編歌劇《杜鵑山》的排演,飾演李石堅。

姚瑤,聲樂表演藝術研究博士,師從著名聲樂教育家、博士研究生導師金鐵霖教授。2005年在“亞洲青少年藝術盛典”中國才藝選拔活動中榮獲初中組聲樂專業銀獎; 2011年獲第三屆高等藝術院校民族聲樂大賽天津賽區(山東、山西、河北、天津)學生組決賽第一名;2014年榮獲在新加坡舉辦的“中國聲樂國際大賽”成人組民族唱法獨唱金獎;2015年3月參加中央民族歌舞團“春暖花開”演出季,擔任《西山謠》的領唱,同年8月榮獲在維也納舉辦的“歐洲薩爾茲堡音樂舞蹈節”研究生組民族唱法金獎;2017年出演中國首部古典音樂劇《尋樂記》,擔任女二號,受到一致好評。

金璐,青年鋼琴藝術指導,碩士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鋼琴系,任教於中國音樂學院鋼琴系擔任聲樂伴奏。多次作為鋼琴伴奏參加中國音樂金鐘獎、全國高等藝術院校聲樂大賽、文華獎等大型聲樂比賽及近百場師生音樂會。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