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辦,澳門蓮花衛視合辦的“古風今韻——中華古詩詞吟唱大賽”首屆比賽已於近日在澳門大學降下帷幕。是次比賽吸引了中國内地、澳門的近千名專業和業餘歌手、朗誦者參與,經過初賽、復賽和決賽,劉禹辰、許譯文、張冬明等3人榮獲金獎,珠海香洲區第十一小學代表隊、廖瑩瑩、吳依羚、李媛媛獲得銀獎,銅獎獲得者則為宋文瑾-朱海榕組合、珠海市第十三中學代表隊、鄒翔翔、關文徴-楊笑涵、殷含章。另有37名(隊)選手獲得優勝獎。大賽組委會還同時頒發了最佳組織獎、最佳指導教師獎和最佳人氣獎、最佳原創作曲獎等。

比賽現場

決賽現場,25組選手憑藉著高超的演技和純熟的才藝,分別通過吟誦、歌唱等表演方式,向千餘名觀衆展現了中華古詩詞的深厚文化底蘊和絢麗的藝術魅力,其中有新譜的曲調,也有傳統的歌譜,有花樣創新的吟誦,有別具匠心的表演,還有昆劇的演唱,甚至有古裝戲的打鬥,可謂精彩紛呈,各顯神通。比賽過程中穿插其間的古典舞蹈更加烘托出濃烈的文化氣氛和藝術氛圍,觀衆們頻頻以熱烈的掌聲祝賀參賽選手與表演嘉賓成功而富有創意的表現。

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教授表示,這場大賽體現了所有參賽者和參與者對民族輝煌歷史和偉大詩性創造的贊禮與頌揚,繼承與創新的時代巨獻!中國歷史文化博大精深,深厚藴藉。其中最燦爛、最輝煌而且最有特色,全世界各民族文化都無法取代的是古典詩詞的深厚積累。因為它所代表、所傳達的文化精神與審美意象是獨特的。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郝雨凡表示,近些年,隨著國家增強文化自信,弘揚民族文化優良傳統的政策的落實,宣傳古詩詞、記誦古詩詞的節目、賽事層出不窮,熱鬧非凡,但古詩詞吟唱這樣的賽事,是我們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獨創。

澳門大學校長趙偉致辭

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郝雨凡教授致辭

著名音樂家鄭秋楓教授贊同這樣的説法,並認爲,這樣的大賽群衆參與性更強,藝術性也很高,更能夠體現中華傳統詩詞的魅力和文化厚重度,其價值應該超過現已經頗具人氣的詩知識競賽類節目。擔任評委的中國音樂學院作曲系博士生導師,著名作曲家禹永一教授更希望,這樣的大賽應該繼續下去,並盡可能辦成國際性的藝術賽事。

  著名作曲家鄭秋楓先生為金獎獲得者頒獎

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副主任朱壽桐教授為銀獎獲得者頒獎

全國政協委員劉雅煌先生為銅獎獲得者頒獎

著名作曲家禹永一教授為優勝獎獲得者頒獎

澳門評委李觀鼎先生為優勝獎獲得者頒獎

著名胡琴演奏家姜克美現場表演

著名二胡演奏家姜克美作爲特邀演出嘉賓,現場為觀衆獻演了二胡、板胡、京胡獨奏曲,贏得觀衆的長時間熱烈的掌聲。著名主持人殷亞敏的主持也為大賽現場增色不少。

据主辦者透露,此次大賽儘管準備的時間倉促,經費預算偏緊,但仍有這麽多選手參與,可謂始料不及。參賽者年齡最大的年近七旬,年齡最小的還才5嵗,並且出現了師生同演、母女同台,全校動員,傾家出動的感人場面和參演趣事,足以説明大家對中華古詩詞的熱愛與熱情。

嘉賓合影

澳門培正中學代表參賽

頒獎會在《天耀中華》歌聲中閉幕

現場觀眾

比賽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