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文史導師培訓課程圓滿結束

為提高澳門中小學教員講授傳播中國歷史文化的能力,培養一批在澳門從事中國歷史文化教育和輔導的骨幹力量,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與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合作開設第三屆中國文史導師培訓課程,並於2020年9月26日至10月11日期間在高美士中葡中學禮堂圓滿結束。

課程邀請澳門大學教授,以及澳門著名專家學者擔任授課導師,培訓計劃旨在提升學員的中國歷史文化知識,並客觀地對學員學業成績進行評估。招收學員的對象為澳門在職教師。凡參加培訓的學員,在完成課程後,可獲得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發出的修讀證書。

在本次培訓計畫中,由鄧景濱教授講授“中國格律詩的韻律美”、“詩經和先秦古籍中的成語”和“媽閣石刻詩:澳門近代史的縮影”,鍾春暉博士講授“中國古代史專題”和“先秦文獻研讀”,王思豪教授講授“先秦諸子的經世智慧”和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與思想理論”,張澤珣老師講授“中國藝術欣賞和創作”, 邵朝陽教授講授講述“普粵語音比較與普通話教學”,鄭德華教授講授“大灣區歷史文化遺產及古蹟”。參加的學員來自澳門多所中小學。

王思豪教授表示學員的積極參與給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講授兩個不同主題的課程時,有不少學員課後留下來繼續探討,並給予了積極的反饋。王教授说:“每堂課上,一雙雙渴望求知的眼神,是學員們對知識與思想的熱切期待;每堂課後,熱烈的掌聲,是學員們對我的勉勵與鼓舞。我唯有認真準備好每一堂課的內容,不負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