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至11月的人文社科教學人員專業培訓計劃完滿結束

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一直在澳門積極推動人文社科的教學活動,通過課堂以及各種課外講座、輔導和活動,力求提升澳門教師的優秀資質與能力。為此,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科教育基地希望與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合辦「人文社科教學人員專業培訓計劃」,進一步提高澳門中小學教師講授傳播人文社科的知識和能力。

計劃將邀請澳門大學教授,以及澳門著名專家學者擔任授課導師,培訓計劃旨在提升教師的人文社科教育知識,並客觀地對學員學業成績進行評估。招收學員對象為澳門在職教師。

本次培訓計劃中,由邵朝陽教授講授「普通話語感培養的方法與技巧」和「多層語境下的中文分析」,譚美玲教授講授「澳門粵語拼音系統」,鄧景濱教授講授「格律詩詞的韻律及創作」。參加本次培訓計劃中的教師學員來自澳門多所中小學。

講座結束後,有學員表示邵朝陽教授講解「大語文」這個新的語文教學觀念,為他的語文教學帶來新的方向。還有學員表示譚美玲教授的講座,使他明白澳門與香港粵語拼音系統的區別,並感慨廣府及澳門的文化特色,粵語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