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的人文社科教學人員專業培訓計劃完滿結束

為提高澳門中小學教師的在文史領域的知識,教育青年發展局於2021年12月與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以及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合辦「人文社科教學人員專業培訓」計劃,邀請了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楊兆貴副教授、人文學院鄧景濱榮休教授、王思豪副教授、羅言發助理教授作為培訓導師。

本次培訓於12月4日和12月11日進行,開設課程包括楊教授的「朱子、錢穆對《論語》禮的解釋」和「《論語》天下觀與後世闡釋」,鄧教授的「澳門世遺景點的漢字揭秘」和「正確解讀文學作品的文化符號——以劉禹鍚《陋室銘》為例」,王教授的「遊『山』玩『水』學國學」以及羅教授的「如何利用母語區分詩歌平仄及讀懂字典注音」,共五門課十五小時,總參與人數約一百五十人。

培訓課程結束後,不少學員對澳門世遺景點的漢字背後歷史故事深感興趣,紛紛向鄧教授請教。此外,鄧教授還建議學員在課堂中向學生多講述關於澳門的歷史文化,以增加下一代對本土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