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現場

嶺師新聞中心訊:11月5日,由嶺南師範學院和澳門大學聯合主辦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區域文化高端學術論壇在我校開幕。來自香港、澳門和省內外18所高校的30位專家學者共聚一堂,“論道”中華傳統文化和區域文化。

“中華傳統文化與區域文化高端學術論壇的舉辦,將為學校發展和文化研究工作注入厚重文化色彩,注入前進新動力,煥發新活力,增添新光彩。”我校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恒胤出席論壇。他在致辭中指出,傳統與現代,區域與整體,都是從不同的角度觀照與審視文化的方式。中華傳統文化是我國其他輝煌燦爛文化的根源和永不枯竭的泉源,區域文化建設是一個國家或民族文化建設的重要部分,準確地探討、研究和聚焦區域文化中某一特定異質文化是一個國家和民族對文化整體特徵與發展趨勢作出的某種反應,能夠對區域文化建設提供指導和可持續發展方案。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顧問魏楚雄教授致辭,盛讚揚了粵西地區淳樸的民風和我校良好的學風。他指出,珠三角和粵西地區之間存在經濟、文化差距,鼓勵廣大學子跨區域學習,開拓視野,希望各個學校、區域能積極進行學術文化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促進文化與文化的交流,真正把對中華傳統文化和區域文化的研究做深做透,為大力研究和傳播中華傳統文化做出應有的貢獻。

本次論壇分澳門會議和湛江會議兩個階段,共設有“中華傳統文化與區域文化的宏觀理念”“傳統文化與經典闡述”“區域文化研究和區域社會研究”四個主題,與會的專家、學者帶來了近30場觀點新穎獨特、囊括文學、歷史和政治等知識的學術報告,進行了精彩紛呈、氣氛熱烈的討論。我校法政學院歷史系副主任景東升副教授主持了開幕式,歷史系于衛青教授、華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周永衛教授、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研究中心魏楚雄教授、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李朝津教授主持了四個時段的小組發言。

我校歷史系雷冬文教授、申友良教授、曾國富副教授、孫建偉博士、章廣博士、賴彩虹博士以及嶺南文化研究院陳國威副教授先後在會上做了專題發言。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郝雨凡教授認為,澳門文化呈現迂回、左右逢源、不正面衝突的特點,能夠與其他文化和諧相處。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史亞當教授介紹了我國古代占卜的原則與制度,從周易的占卦話題引申出中國的典故文化。香港樹仁大學李朝津教授通過探究《庸言》和《甲寅雜誌》,就新文化運動前有關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之爭論述文化、社會、歷史與改革的關係。四川大學特聘教授謝幼田以“傳統文化與近代中國走向”為題,闡述了近代以來傳統文化與鄉村社會的相互影響和變遷。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院長葉農教授闡述了嶺南文化與中原文化的關係與淵源,認為嶺南文化是中原文化開出的一朵花。華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周永衛從冼夫人文化的視角,闡述其在大灣區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地位。

本次論壇是一次兩所大學聯合舉辦的跨越多個學科領域的學術盛會。為期一天,會議緊湊,內容豐富,既有地方個案研究,也有宏觀理論探討;既有傳統探究,也有橫向比較。既有積極的理論意義,也有重要的現實價值,充分體現了學者們精深的專業研究和深沉的家國情懷。

校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恒胤致辭

部分代表發言風采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