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哲學論壇於澳大舉行

由國家文化部所屬的中國文化傳媒集團牽頭,聯同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澳門全球華人聯合會主辦,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對外文化傳播中心和大愛春秋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的“溫馨之約—中國傳統哲學與當代文化發展論壇”系列講座活動,今(27)日在澳大拉開帷幕,吸引眾多社會賢達、澳大師生、濠江中學師生及公眾參與。

開幕儀式由全國政協文史與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澳門中聯辦文教部副部長蒲海龍、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全國政協委員兼澳門歸僑總會副會長劉雅煌、江蘇省政協常委兼澳門江蘇聯誼會會長岑展平、澳大校長趙偉、中國文化傳媒集團董事長助理張小蘭及澳門全球華人聯合會理事長兼秘書長朱麗主禮。

趙偉致辭時表示,所有一流大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重視母語語言文化的培養,因此,澳大在過去一直努力提升中國語言文學和歷史的學術水平,透過不同專家學者,宏揚中國傳統文化和哲學。朱麗表示,是次論壇於澳門舉行,讓中國的傳統哲學思想得到好的發展和傳承。在“一帶一路”思想理論的指導下,在座專家學者暢談思想,進行深入的文化交流,並孕育出新的文化符號。張小蘭表示,是次論壇是第八屆“溫馨之約”系列活動,過去曾在瑞典、古巴、荷蘭、馬爾他、南非等國家和上海舉行,均產生了積極深遠的影響,相信論壇將讓所有與會者享受堪稱“豪華"的中國傳統文化盛宴。澳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致辭時表示,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成立短短4個月內,已啟動在澳名校設立中國歷史文化教育、實踐基地的工作,並與清華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相關研究機構接洽,使該中心順利納入了教育部重點研究基地範疇,今後將更努力推廣中國文化思想。

是次論壇以“傳統哲學與當代文化創新”和“傳統哲學助力中華國粹發展” 為主題。葉小文和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副主任朱壽桐分別發表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世界再度“文藝復興”》和《中國民間文學中的哲性智慧》的主題演講。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張濤、上海中華文化研究所所長李定、澳大教授魏楚雄等知名學者在論壇上演講。另外,在澳大舉行的高端學術講座上,澳大教授楊義、中國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長弓克作了精彩講座。

“溫馨之約”系列論壇活動,是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在國內外主辦、以傳播中華文化為宗旨的品牌文化活動。該活動首次在港澳台地區舉辦,並已被列入國家文化部2017年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重點專案名單。是次論壇講座還將延伸到澳門其他大學舉行,以吸引更多澳門青少年和市民參與,增加大眾對優秀傳統中華文化的認知,增強中華文化的凝聚力。

201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