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是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和澳門特區政府關懷和指導下成立的有關中國歷史文化的研究、教育、交流和推廣平台,旨在加強中國歷史文化研究,培養澳門本地致力於中國歷史文化傳播與推廣的骨幹力量,建構高水準的中國歷史文化交流機制,向澳門社會特別是澳門青少年推廣中國歷史文化,並促進中國歷史文化在葡萄牙語國家、地區的傳播與影響,藉以促進和提高澳門及國際社會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知與理解。

作爲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唯一的公立綜合性大學,澳門大學除了能夠提供具有國際水準的高等教育外,還應對甑強澳門社會特別是澳門青少年的文化認同和民族文化自信,在大灣區發展格局中凸顯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行發展的區位優勢和特征。通過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以及中心所代行職責的澳門中小學人文社會科學教育基地,整合校內人文、社科、教育類優勢資源,形成合力,打造一支具有國際水準的中國歷史文化研究隊伍,以更敏銳的視角、更有效的方式和更富有創新性的措施,推動中國歷史文化研究與推廣。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已列入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並將列入文化部傳播和推廣中華文化的“50個海外中國文化中心”,以及中國社會科學系統的文學理論與批評重點基地。

主要工作:

  1. 從事中國歷史文化專題研究與跨學科研究;
  2. 舉辦中國歷史文化論壇研討會,包括國際級與區域性學術會議。
  3. 實施“名師名校計劃”和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
  4. 組織中國歷史文化專題考察(面向大、中、小學師生);
  5. 創辦中國歷史文化碩士課程,並協助舉辦各種面向中、小學教師的培訓課程;
  6. 促進並組織澳門及跨地區的中國歷史文化交流活動;
  7. 編輯出版《中國文化論叢》刊物和《澳門少年報》;
  8. 編寫並參與審校中國歷史文化輔助教材以及中國文化達標工程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