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碩士學位(中國歷史文化)課程

文學碩士學位(中國歷史文化)課程為一門兩年之課程。共有八門必修課、一門選修課及一篇項目報告。

  • 主旨   

本課程旨在服務本澳中小學教師,通過集中授課、課堂互動、創新性報告等,以達到更新其中國歷史與文化的知識,提升其析賞、講解中華文明成就的能力,促使其更好地自學或講授中國歷史文化,從而加強澳門青少年對中華文明的熱愛與認同。

  • 入學要求
  1. 課程依照澳大入學規條和要求選拔申請者。
  2. 課程入學條件與澳大中文碩士學位的入學要求一致。另外,申請者必須持有歷史、文學、地理、教育、傳播學、社會學、中文或其它相關專業的學士學位。

修讀期限:2年

授課語言:中文

  • 課程預期教學效果

本課程教學效果可參照以下標準:

  1. 本課程學生在畢業時將以課堂考試或報告的形式,展示其所獲得的扎實知識和出色技能,並能通過自我反思或所在學校同事和領導對其教學評估,來反映其能勝任本澳中小學“中國歷史文化”課程的講授工作;
  2. 本課程學生通過課堂和課後作業、項目報告等形式,對所學主題進行相關研究和寫作訓練;
  3. 本課程學生將運用有效、貼切的教學法,向中小學生講授中國歷史文化課程,並在其項目報告中,展示其持續的、獨當一面的科研與自學能力;
  4. 本課程有助於畢業生向中小學生講授中國歷史文化知識以及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其效果可通過他們的學生或同事對其教學的評價而證實;
  5. 隨着本課程畢業生在閱讀和文字能力以及中國歷史文化知識方面的提高,他們將能勝任博物館、圖書館、政府部門、研究機構、社會團體等各種機構的工作,其工作能力將能從其僱主或同事的評價中得以顯見。
  •      學習計劃
科號科目學分
CCHC7000中國歷史文化導論必修3
CCHC7001國學經典專題研習必修3
CCHC7002中國古代思想史必修3
CCHC7003傳統中國的精神文明與非物質文明必修3
CCHC7004中國歷史上的重大變遷必修3
CCHC7005中國文學與文化的現代變遷必修3
CCHC7006中國歷史中的澳門必修3
CCHC7007教學專題課:中國歷史、文化和漢語的教案設計必修3
 選修以下科目 3
CCHC7008漢語語言文化專題選修
CCHC7009文藝作品中的中國歷史選修
CCHC7998項目報告必修3

                                                                                                  總學分: 30

碩士學位要求之學分: 30

科目概要

  • 中國歷史文化導論

作爲課程基礎課,本課程將介紹有關中國歷史文化研究的學術綜述、研究理論與研究方法,以便學生掌握中國歷史文化領域的核心知識,並以此指導他們運用適當的方法來深入學習中國歷史文化。

  • 國學經典專題研習

本課程將對通過現存國學經典的細緻研讀,包括四書五經、二十四史、老莊經典及陽明心學等,來培養提升學生閲讀理解古文的能力,準確深刻地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並指導學生用審慎批判的精神,綜合其它的歷史資料,通過分析和解構歷史原文的方法,來正確認識中國歷史及傳統文化。

  • 中國古代思想史

本課程將追溯從古至現代之前中國思想和知識分子活動的發展,並以唐、宋、明時期為重點。它將向學生展示中國核心思想和哲學在具體理論與學説隨同社會政治環境變化的演變與分化,以及在表明上不同的表述和話語之下,中國傳統思想哲學持久不變的核心基因及其延續發展。

  • 傳統中國的精神文明與非物質文明

本課程着重介紹傳統中國的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幫助學生通過對各種中國傳統藝術文化形象和創作的認識與了解,包括文學、音樂、舞蹈、戲曲、美術、手工技藝、民俗等等,來廣泛深入地了解中國非物質文明及其所蘊含傳授的精神文明和道德智慧、所展現的各種歷史場景和人類經歷中微妙複雜的内容,以及校方歷史檔案所難以表達的人類情感。

  • 文藝作品中的中國歷史

此課將通過對中國古代和現代文藝作品的學習來幫助學生探究中國歷史,並訓練他們從藝術形象、藝術創作和非校方文字敍述中找出隱藏的歷史真跡和信息,從而了解人類經歷中微妙複雜的内容以及校方的歷史檔案難以表達的人類情感,以及中國文藝作品所展現的各種歷史背景。

  • 中國歷史上的重大變遷

本課程將選擇中國歷史上的重大課題,如秦始皇統一中國、漢唐盛世、南北分裂、外族入侵、明清復興與衰亡、近現代革命,等等,來闡述講解中國制度、傳統及社會在不同歷史階段上的重大變化和延續,中國社會歷史變遷的各種現象和特點,以及中國的種種歷史遺產,讓學生了解中國歷史的主要問題和走向,以及革命與改革的動力,即中國從哪裏來、往哪裏走,以及中國人今天的歷史使命。

  • 中國歷史中的澳門

本課程將追溯自十六世紀以來西方傳教士和商人在澳門的歷史蹤跡以及他們通過澳門對中國的影響,並估量同一時期内通過澳門而發生的中西交流的歷史意義與後果,研究澳門在中國近代史上、特別是在兩次大革命過程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反過來,這些發生在中國大陸上的重大歷史事件對澳門的影響。

  • 中國文學與文化的現代變遷

通過對近代中國歷次重大的思想辯論、發展和分歧,本課程將展示文學和文化在近代中國的重大轉變及其原因,並揭示這種變化對中國的深遠影響,同時披露文學文化的歷史轉變與政治社會發展的内在關係。

  • 漢語語言文化專題

本課程將向學生介紹許慎對中國文字的解説,通過分析漢語語言(包括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的規律結構和遣詞造句,幫助學生熟練準確地閲讀古代漢語文獻,強化他們現代漢語的寫作能力,重點指出和修正學生在漢語寫作時通常會在語法、標點符號、寫作風格、表達方式等方面出現的錯誤,並教會學生深刻了解漢語不同表述方式中所蘊藏的社會和文化含義,以及作爲文化載體的中國語言的微妙而又豐富、簡約而又深厚的巨大效力。

  • 教學專題課:中國歷史、文化和漢語的教案設計

本課程將着重於研討如何向澳門中小學生、特別是那些對中華文明接觸了解甚少的青年人講授中國歷史、文化和語言教學方法以及教案的設計。它將運用課題討論和報告的方式,來分析在向年輕人講授中國歷史、文化和語言時通常最容易遇到的一些問題和挑戰–無論是技術層面的、文化層面的、還是社會層面的,以及處理這些問題和挑戰的最有效方法。同時,此課還將培養指導學生進行有關中國歷史文化課程或漢語課程的教案設計,並通過練習,提高學生在講授中國歷史文化及語言方面的能力與技巧。課程的最終成果,將是一份精心設計的、具有實踐意義的、有針對性的向澳門中學生或小學生講授“中國歷史”或“中國文化”或“漢語”的教案與説明。

  • 項目報告

學生將在老師一對一的單獨指導下,通過撰寫一篇研究和講授中國歷史文化的具體項目的報告,來掌握進行項目研究的方法,提高和强化研究生的學術研究能力、論文寫作能力和講授中國歷史文化的教學能力。本課程的主要作業與成果是一篇關於所學課程内容的項目報告。

  • 入學申請

課程依照澳大入學規條和要求選拔申請者。請瀏覽「研究生院網頁」有關碩士學位入學章程 。申請程序之細則,請申請人登入澳門大學網上報名系統提交網上申請表。

  • 學費

請瀏覽「研究生院網頁」學費表

  • 大學校曆表及重要日期

請瀏覽「研究生院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