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門中小學生國家歷史文化認知指數2019年度調查報告

  • 簡介
  •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於2018年3月28日舉行“澳門中小學生中國歷史文化認知指數”啟動儀式暨首屆成果發佈會。是次調研項目於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在本澳展開,調查資料和認知預測模型的分析結果顯示,中小學生對於國家和本地知識瞭解的水準與他們的國家認知指數和本地認知指數正面相關,即某類知識水準越高,其相對應的認知指數的分數也越高;而國家認知指數還被發現與學生的家庭生活、學校環境以及傳媒使用習慣等高度相關。
  • 第二屆成果發佈會於2020年9月23日舉行。今屆調查就澳門中小學生對國家和澳門歷史文化的認知現狀隨機訪問了10所學校共1391名學生,結果顯示澳門中小學生對國家的認知較為正面,對本地的歷史文化也有較正面的認知,但稍低於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知。國家和本地的歷史文化認知指數相較於2017 年都有所提高。澳門中小學生國家歷史文化認知指數的數值受家庭環境和媒介管道顯著影響,學校教育以及對國家知識的瞭解程度也與認知指數有相關關係。此項研究為澳門落實“一國兩制”作出貢獻,為國家身份認同研究提供有意義的參考,業已成為澳門文化界指標性的指數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