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學者倡建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歷史文化教育與傳播聯盟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與華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聯合召開“中華傳統文化教育與傳播的大灣區新模式構建”座談會,吸引來自中山大學、暨南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廣州大學、香港嶺南大學、樹仁大學等眾多高校專家學者參與,就“中華傳統文化教育與推廣的時代價值”“中華傳統文化教育與推廣的大灣區新模式構建”主題作探討,並倡建“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歷史文化教育與傳播聯盟”。

會上,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副主任朱壽桐表示,贊同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委員長張德江就引導澳門青少年瞭解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講話,並介紹中心工作,如編撰歷史教材補充讀物、為澳門中小學教師舉辦有關中國歷史文化的專題講座、定期組織澳門中小學學生參加各類型的文化活動等。澳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表示,人文建設一直是大灣區交流合作過程中不可忽視的價值元素,也是推行中國傳統文化過程中的重要環節,需要不斷探索利用。在粵港澳地區宣揚中國傳統文化,有利於帶動珠三角地區文化事業的蓬勃發展,提升區域競爭力,讓人民有更豐富多彩的精神生活,促成粵港澳三地優勢互補,增強三地社會的凝聚力。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顧問魏楚雄和中心項目主任鄭寧人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建設展示了“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對形成粵港澳區域文化綜合體,形成互聯、互通、互動、互補的文化格局有重要作用;港澳中西文化並存,推廣傳統文化有利於增強青少年的民族認同感和歸屬感。

另外,中山大學歷史系主任謝湜指出,在粵港澳大灣區推廣中國傳統文化意義非凡,傳授中國歷史文化時,應該做到古今相通,且根據當代青年人的特點設計課程和傳授方法。暨南大學歷史系主任劉增合談及頂層計劃對弘揚中國傳統的重要性,可以組織高校定期交流學習。香港嶺南大學歷史系主任劉光臨和樹仁大學歷史系教授彭淑敏表示,香港很多社會人士對中國歷史文化甚感興趣,且香港也需要建立像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這樣的平台。

201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