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3日(週三),由國際儒學聯合會、澳門大學主辦,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國際儒學聯合會會員聯繫委員會承辦的“中華文化在澳門和葡語國家的傳播與交流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澳門大學崇文樓成功舉行。

本次研討會有三十多位海內外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兩種渠道參與其中,從書文、歷史、翻譯、教育、藝術、宗教等多個方面展開了關於中華文化在澳門和葡語國家傳播與交流的現狀、意義及建議的詳細探討,旨在推動中華文化在澳門和葡語國家的傳播,加强內地與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中華文化傳播與交流,進一步拓展中華文化在澳門的影響力,促進與葡語國家之間的文化交流互鑒。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特聘教授李德鳳在開幕儀式的致辭中表示本次研討會系由主辦雙方共同合辦,具有非常特別的意義。會議立足澳門,聯通京澳兩地,面向世界,在向葡語國家講述中國與澳門故事的同時,也能傾聽來自葡語國家友人的獨特見解。

國際儒學聯合會副秘書長、會員聯絡委員會主任徐永吉表示,本次會議旨在進一步加強內地與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在儒學及優秀傳統文化研究和傳播領域的學術交流,發揮澳門地區高校和文化組織的資源優勢,促進與葡語國家的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儒學文化、亞洲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的互學互鑒。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南國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表示,本次會議在儒學根性、文化風采、世界視野、現實觀察、澳門特色、學術本位等方面均達成學術指標,展示了中華文化多姿多彩,涉及了儒學、中華文明的方方面面,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學術研討會。

出席本次研討會的嘉賓還有國際儒學聯合會會員聯絡委員會副主任李煥梅、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孔德立、澳門城市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周龍(代表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葉桂平出席)、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安德烈達·席爾瓦·布埃諾、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伊莉莎白·科拉、國際儒學聯合會會員霍心武、國際儒學聯合會會員沈友友、對外經貿大學區域國別研究院葡語國家研究中心首席專家王成安、南京大學歷史學院副院長譚樹林、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院長葉農、首都體育學院武術與表演學院院長丁傳偉、澳門城市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李靜、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教授趙海霞、澳門教業中學校長代表、副校長邱穎文、澳門培正中學中華文化館主管鍾春暉、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鄧思平、澳門道家文化協會會長賴宏、澳門大學孔子學院副院長陳忠、澳門大學中文系教授鄧駿捷、澳門大學中文系教授王思豪、澳門大學中文系教授邵朝陽、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楊兆貴等海內外專家學者。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精神之命脈,價值之源泉,民族之根本,是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脚跟的堅實根基。在新時代新發展格局下的今天,是次研討會的成功舉辦擔起了澳門作為中西跨文化交流陣地的重要使命,也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添磚加瓦、增添光彩。

(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特聘教授李德鳳致辭)

(國際儒學聯合會副秘書長、會員聯絡委員會主任徐永吉致辭)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致辭)

(主辦雙方嘉賓互贈禮物)

(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巴西裏約州大學國際政治關係學教授安德列達·席爾瓦·布埃諾發表演講)

(國際儒學聯合會會員沈友友發表演講)

(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教授、漢學家伊莉莎白·柯拉發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