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交流 共慶文化盛典

澳門大學舉行第二屆中國文化節主旨項目啟動儀式,同步舉行第六屆中國文化(澳門)論壇

2023年11月22日,第二屆中國文化節主旨項目啟動儀式暨第六屆中國文化(澳門)論壇在澳門大學崇文樓開展。中國文化節是為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增強澳門學界和社會的愛國愛澳意識,在澳門營造傳承中國文化的良好校園氣氛和社會氣氛,特創設並舉辦的活動。第二屆中國文化節繼續2022年首屆中國文化節的開創性意義,在新的一年進一步深耕開拓。

本屆中國文化節由澳門大學主辦,由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基金會和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擔任指導單位,由民聯智庫、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澳門城市大學中國文化研究院、澳門中西創新學院、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和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

在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上台宣佈第二屆中國文化節主旨項目啟動後,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首先進行致辭,他表示,論壇已經成功舉辦五屆,累積了豐碩的學術成果,成功出版了三本論叢書籍,受到澳門各界的高度評價。本次論壇以“中國文化與時代精神”為主題,對於充實澳門“一基地”內涵,塑造澳門文化之城的底蘊具有重要意義。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黃東升廳長通過視頻致辭祝賀活動的舉辦,指出中國文化節和中國文化(澳門)論壇是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平台。他強調,近年來河南深入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高度重視同澳門的文化交流與合作。首屆中國文化節之後,在2023年4月的癸卯年度的澳門恭拜軒轅黃帝大典期間,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與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聯合舉辦的2023黃河黃帝文化澳門國際論壇也引發良好社會反映。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在致辭中對參與活動的各位表示歡迎,並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文化節,能够向廣大師生和社會各界人士傳遞這些寶貴的文化財富,讓更多人熱愛、傳承中國文化。文化節也是一次加深愛國愛澳情感的機會,通過深入瞭解中國歷史文化,可以更好地理解國家的發展歷程,更好地爲國家的繁榮和穩定貢獻力量。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在講話中回憶首屆中國文化節於新冠肆虐的情形下艱苦完成,如今能在河晏氣清的日子裏相聚澳大,共享文化盛會,主要源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賦予的强大精神動力。中國文化內涵之豐富,蘊含於各個領域中,中國文化(澳門)論壇將不同領域優秀成果融匯在一起,讓文化在分享和學習中弘揚傳承,這便是論壇的意義。然後進行了中國文化推廣大使顧問和督導續聘儀式以及本屆中國文化節主旨活動的剪彩儀式。

啟動儀式上還安排了中華藝術文化展示環節:《南國荔枝葉—葉仲橋作品展》和黃梅戲演唱,中共雲浮市委統戰部陳宗欣副部長介紹了雲浮文化特性和葉仲橋的藝術影響,上海隽德文化傳播公司總裁胡倩女士、著名黃梅戲藝術家周珊進行藝術表演。第二屆中國文化節共包含百餘項豐富多彩的活動,將一直持續至12月,歡迎大家瀏覽相關網站和公眾號,隨時關注活動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