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有座蘇澳亭,座落在校園中央

澳門大學舉行「蘇澳亭落成典禮」及「第二屆中國文化節開幕典禮」,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方偉等各地和澳門嘉賓共60人出席。「蘇澳亭」象徵著江蘇和澳門之間的文化交流,以及中國歷史文化的傳承。

「蘇澳亭」由江蘇省海外聯誼會、蘇州海外聯誼會聯合捐建,位於澳大崇文樓外對開草地。該亭仿中華名亭「滄浪亭」的規制,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和江南文化的魅力。「蘇澳亭」的落成不僅豐富了澳大校園的文化景觀,也體現了江南文化與嶺南文化的和諧共生。方偉和澳大副校長莫啓明在落成典禮上均表示,「蘇澳亭」象徵著江蘇和澳門之間的文化交流和文明進步,對於促進兩地年輕一代的團結互助具有重要意義。「蘇澳亭」也將成為澳大及澳門的獨特文化名片,為澳大師生和澳門居民提供了一個重要的中國歷史文化體驗設施。

去年12月,「蘇澳亭」奠基儀式在澳大隆重舉行。蘇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蘇州海外聯誼會會長王颺,澳大校長宋永華等嘉賓主持了奠基儀式。經近一年的籌備與建設,「蘇澳亭」於2023年10月15日落成。
另外,由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創辦的「中國文化節」也在落成儀式上拉開序幕。今年為第二屆,分為「中國歷史文化之宣講、宣傳、宣教」、「中國歷史文化之展覽、展演、展示」及「中國文化與澳門文化之論壇、論叢、論辯」三大系列。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表示,今屆將繼續舉辦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文化論壇,並邀請了河南省文史館作為重要的協辦單位,希望能借助文史館的豐富學術資源,進一步提升論壇的學術水平。首屆「中國文化節」在去年成功舉辦,不僅在澳門各高校、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舉行了多項活動,也通過視頻在內地及海外多所著名大學進行活動,受到廣泛好評。「第二屆中國文化節」今年持續推出更多精彩活動,覆蓋澳大、澳門其他重點高校、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各個推廣基地,江蘇、江西、河南、陝西等地,以及澳大多個主要合作院校,合共展開近百項活動,規模更勝上屆。

是次出席嘉賓還有澳門特區政府教育與青年局局長龔志明,澳門中聯辦、協調部部長仇昱,江蘇省委統戰部一級巡視員、江蘇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衛華,江蘇省港澳辦副主任劉建東,全國婦聯常委、澳門婦聯總會永遠會長、澳門蘇浙滬同鄉會會長賀定一,原全國政協委員、前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原江蘇省政協常委、澳門江蘇聯誼會會長岑展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