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Events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名師名校講座系列 – 二十四孝的傳承與時代意義

2019/05/30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名師名校講座系列 – 二十四孝的傳承與時代意義

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

活 動 資 料

活動名稱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名師名校講座系列 – 二十四孝的傳承與時代意義
類別講座 / 演講
主辦單位人文學院中國歷史文化中心
講者彭海鈴教授
日期2019年5月30日
時間09:20 – 10:00
地點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
內容「孝」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西漢以來的歷代統治者力倡尊孔,奉儒家為統治思想,孝道作為儒家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忠義一樣被視為一個人道德品質高下的標準,“忠孝雙全”被看作是一個人最完美的評價,成為人們道德追求的目標。
在歷代的儒家經典中,不少內容是對孝道的理論闡述和探討,但對於普通民眾而言,經典的理論闡述略顯艱深,於是,大批旨在宣揚孝道的孝子傳、孝行錄和勸孝詩文也就應運而生了。它們語言通俗、內容淺顯,具有生動感人的故事情節,使儒家孝道思想更為民眾接受,從而深入民心,達到教化的效果。其中,最為膾炙人口的,就是有關孝子的故事。
相傳為元代的郭居敬(福建尤溪縣人)編寫的《二十四孝》,就是取材於這些為普遍民眾所喜聞樂道的故事。此書輯錄自舜帝至宋代黃庭堅等二十四位賢者的孝德故事,作成詩歌,以教育啟蒙兒童,對父母長輩奉行孝德。
在《二十四孝》故事裡,孝子們對雙親的孝行,雖各有不同,但他們所秉持的精神,乃是“敬”與“愛”。時代變遷、社會發展、物質改善,我們不一定全然模仿他們的行事方法,而是該深化學習他們的精神,通過對《二十四孝》故事的認識和理解,掌握孝道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宣揚“孝”的美德,傳承這份中華民族寶貴的品德財產,從自身做起,進而感召大眾,推動家庭、乃至整體社會的和諧發展。
適合對象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師生
語言廣東話

詳細資料:

日期:
2019/05/30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目錄:

詳細資料:

日期:
2019/05/30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