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辦的“中國歷史文化論壇—中國文化史學術研討會”於11月29日在澳門大學圓滿落幕!来自澳門大學、南京大學、吉林大學、蘇州大學、大連大學、湖南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四川師範大學、江蘇社科院等多所高校的50名著名學者在會上分別從歷史、文化的角度對中國歷史文化進行了深刻解讀和精彩的討論!

郝雨凡院長表示,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是在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的親切關懷和直接指示下成立的學術文化平台。歷史文化中心以宣傳、普及、弘揚中國歷史文化為宗旨,舉辦了多次重要的學術講座,中國歷史文化論壇便是其中最重要的學術研討平台。

在會上,郝雨凡院長指出,政治認同、國家認同的問題本質上是中國歷史文化的認知和認同問題的體現。為了進一步鞏固一國兩制國策的成果,我們必須從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學術背景深入探討,探索新的交流思路,構建新的學術平台,使中國新文化新傳統得到張揚和發展。

白浩教授以现代文学的“立人”与杨朱的个人主义元素為切入點探討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西方文化有结构性差异以及传统哲学的个人主义与人道主义建构路径;劉衛英教授以明清小說為材料,對民眾應災心態的理性進行探討;沈慶利教授以“文化中国”与文化离散和“文化中国”与中华文化聚合兩方面對中國文化史學進行了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