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中的澳門」澳門文化古蹟考察 收穫豐盛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碩士課程「中國歷史中的澳門」澳門文化古蹟考察活動於2024年1月28日展開。本次考察活動由課程導師楊開荊教授領隊,同學們在實地參觀的過程中,細心聆聽了關於澳門文化古跡、建築的基本歷史及其文化背景的講解,增進了對澳門歷史文化遺產的認識,也促進了對中西文化交流的理解。

 

 

實地考察的第一站是澳門現存最古老的廟宇媽閣廟,隨著老師的講解,同學們在依山傍水的環境中體會媽祖文化中的自然和諧之道;澳門海事博物館導賞專員黃先生帶領大家進行參觀,並系統地闡述了中國和葡萄牙在澳門地區的海事歷史,說明了大海對人類及文化所具有的重要性;途經港務局大樓和阿婆井前地,來到鄭家大屋,同學們感受廣東傳統居民與外來文化融合的建築之美。

隨後,考察團來到功德林寺廟,一覽寺院典藏的檔案古籍,了解其在澳門、內地和海外的佛教活動、教育方面發揮的獨特作用;在聖若瑟聖堂,考察團在劉神父的引介下參觀了聖堂、修院及藏珍館,欣賞了不少典籍、油畫、禮儀用品等宗教文物,並了解到天主教信仰流入澳門發展的過程;隨後,同學們在耶穌會與院長傅南度神父等多位神父座談交流,為大家介紹天主教相關歷史文化知識,並呼籲同學們多多走訪澳門古蹟,深入了解澳門文化及中華文化,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這次考察活動不僅使同學們深入體驗了澳門歷史文化,更促進了他們對澳門多元文化的理解。透過楊開荊教授的引導,同學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歷史文化知識,也在實地考察中感受到中西文化的交融。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不僅激發了參與者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同時促進了他們在學習方面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