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地常識問答比賽」圓滿成功舉行

2023年5月24日,由澳門中小學生人文社科教育基地、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以及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合辦的「文史地常識問答比賽」在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禮堂成功舉行。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編輯出版部主任楊兆貴教授到現場觀看比賽並擔任評委嘉賓。

(黃建民校長致辭)

 

首先,參賽同學與觀賽的師生們進行祈禱,隨後由黃建民校長致辭。黃校長介紹了聖中五校的情況,隨後感謝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對本次活動的大力支持,以及肯定本次比賽對於推廣中國歷史文化的意義。隨後黃校長向楊教授贈送了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的旗幟,並合照留念。

(黃校長贈予聖中五校旗幟)

 

楊兆貴教授在致辭中介紹了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工作,並指出文史地常識是前人思想的精華,了解文史地知識可以讓同學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了解世界。

(楊兆貴教授致辭)

 

比賽開始,由高一、高二同學組成的六支隊伍進入了總決賽,進行最後較量。比賽環節新穎多樣,由必答題、情景題和搶答題組成。比賽題目更是涵蓋了天文、地理、歷史、文學等方面,豐富多彩。比賽現場熱火朝天,各參賽隊伍都表現出極強的臨場反應能力和豐富的知識儲備,難分伯仲。比賽最後決出冠、亞、季軍,並進行頒獎儀式,由楊教授和學校老師為獲獎隊伍頒獎。

透過本次活動,聖中五校的師生們都有很大的收穫。這次比賽不僅激發了同學們對文史地知識的興趣,調動了他們的學習積極性,更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加深了對家鄉、祖國和社會的認識,為成為愛國愛澳、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楊教授等評委與獲獎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