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碩士課程:中國歷史中的澳門,文化體驗活動於2023年2月12日上午開展。在實地參觀的過程中,楊開荊教授為大家細心講解各澳門文化古跡、建築的基本知識以及背後所蘊含的歷史文化,詳細講述了媽閣廟和教堂的歷史故事,以及所包含的文化傳統,豐富了學生對澳門、對中國歷史文化的相關了解,加強學生對民族文化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攝於聖若瑟修院

楊開荊在功德林開藏經閣向學員展示珍貴文獻遺產

深入探索媽閣廟的歷史文化

        媽閣廟值理會的值理柯萬國先生安排楊開荊教授與學生參觀媽閣廟,使學生深入了解媽閣廟的歷史文化,以及對道教儀式的體會,增進了知識;澳門海事博物館薛啟善館長對楊教授一行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專業館員黃展先生帶領大家參觀博物館,講解海事相關知識;在鄭家大屋,學員深入了解鄭觀應的生平,以及該歷史建築的文化底蘊; 而來到功德林寺院,楊開荊引介了藏經閣珍藏的文獻遺產,有貝葉經、名人手稿、古籍等,令學員大開眼界; 其後參觀聖若瑟聖堂及修院,澳門教區主教公署教區歷史檔案及辦公室主任葉家祺先生安排檔案處職員阮素心及何詠豪接待並介紹相關文化;耶穌會院長傅南度神父與研究生們親切交談,為大家介紹相關歷史知識和宗教文化知識,衷心呼籲青少年深入了解澳門本土文化和中華文化,為優秀文化的傳承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聖若瑟修院珍藏的文物吸引學員

學員在耶穌會與傅南度院長交流天主教的歷史

參觀耶穌會的環保種植場

        是次活動受到學生的一致好評,遊覽路途中更是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聆聽,進一步擴大了中國歷史文化的影響範圍。

在海事博物館前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