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澳門院校研討德育教材

內地澳門院校研討德育教材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与清華大學國家教材建設重點研究基地共同主辦的“內地與澳門大中小學校德育教材建設”研討會,于2020年12月18日在本澳舉行。內地與澳門的與會學者及教師就本土德育教材使用現況,如教材的選擇、要求,教案的準備及教法的使用等多方討論及交流。

澳門與會代表指出,澳門回歸前多爲使用香港或台灣的教材,但回歸後特區政府致力課程、教材本地化。另有與會學者稱,可將現實與虛擬相結合,讓師生之間有更多的互動,幷可以與本澳非牟利團體合作,多辦不同的活動,從側面讓學生更深入融進學校所學到的知識。還可以把中國歷史文化做成圖本,翻譯成葡文版本,于葡語系國家作宣傳。

清華大學國家教材建設重點研究基地主任吳潜濤教授表示,學校育人,德育爲先,澳門年輕老師應繼續在“知”與“行”之間作出結合教學;高等院校有責任加强良好的愛國愛澳品德教育,把大、中、小學的品德與公民課程銜接起來,形成螺旋上升的體系。他希望將來能加强與澳門教師在不同領域中交流,共同建設好學習教材,提升澳門青少年的奮鬥精神。

清華大學國家教材建設重點研究基地主任吳潜濤、副主任吳俊,澳大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澳大學生資源處長張學森、高教局代副局長陳旭偉、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校長林發欽、澳門啓元出版社董事長胡達忠、濠江中學校長尤端陽以及澳門坊衆學校副校長陳家良等出席了本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