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美,詩詞之境│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舉辦「2018年暑期中小學生寧蘇杭詩詞文化考察團」

領略山水之美,品味詩詞之境

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組織,與澳門培正中學合作,23位師生組成「2018年暑期中小學生寧蘇杭詩詞文化考察團」,於7月15日至7月20日赴中國內地進行考察。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項目主任鄭寧人老師作為團長,與培正中學的帶隊老師梁婉屏、鄭智伶一起,帶領同學們通過文字學習與實地考察為一體的方式,幫助澳門青少年深入解讀中華古詩詞,培養他們對中國古典文化和祖國大好河山的瞭解與熱愛。
是次考察,以面試形式,甄選對中國歷史文化及中華古典詩詞有濃厚興趣,且平日能熱情投入於中華文化推廣的同學,選拔升小五至升中二的20位學生,赴江南古都杭州、蘇州,及六朝古都南京遊覽西湖、靈隱寺、錢塘江、雷峰塔、拙政園、寒山寺、虎丘、棲霞寺、中山陵等風景名勝。
江南水鄉,人文薈萃,宋明以來,更是中華文化的淵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江南古都杭州和蘇州,文化發達,還有六朝古都的南京,一直為歷代文人雅士所稱道。這三座古城的景觀在中國古典詩詞中出現得極多,被賦予別樣的意境。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此次考察,同學們在遊目騁懷的同時,領略傳統文化的博奧;在品讀山水美景之時,感受遊學的欣悅,真正做到寓學於行,知行合一。大家認真聽取老師的講解,陶醉於美景之中,對古典詩詞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紛紛表示此次遊學受益匪淺,收穫良多。
“銘記歷史、砥礪前行”。在聆聽了帶隊老師對紀念館的講解之後,師生一同參觀了紀念館,一張張真實場景的照片、一組組令人髮指的資料,讓身處和平時代的同學們震驚不已。
此次組織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的實踐活動,充分發揮加強了澳門中小學生愛國主義的教育作用,廣大師生在觸摸國家滄桑歷史的同時,也謹記肩負的時代責任。在紀念館悼念場,同學們懷揣著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的哀思,為三十萬遇難同胞集體默哀並敬獻花。
據悉,澳門培正中學作為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四個推廣基地之一,定期於該校的中華文化館舉辦各種類型的中國文化活動。此次「2018年暑期中小學生寧蘇杭詩詞文化考察團」正是一次良好的實踐。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表示,未來將開展更多、更好、更有效的推廣活動,為澳門青少年親近祖國傳統文化創造優越寬鬆的客觀條件,為弘揚中華文化、培養愛國愛澳青年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