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與爭鳴新刊速遞對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舉辦的國際視頻學術研討會(中國文學的文化自信)的介紹以及代表成果的發佈

【文章轉載】

文化自信與文化認同:中國文學與語言視角的觀察(筆談)

2020年,國內疫情還處在緊張情勢下時,我們就著手籌備人文學術界一次大規模的國際視頻學術研討會,幷將主題確定爲"中國文學的文化自信"。學界同仁對這一主題都有自己的理解,不少人認爲中國文學的文化自信不是靠說出來的。我同意這樣的看法,但還是堅持,文化自信仍有說"的必要:文化自信如果必須與文化傳統、文化品質、文化影響自然聯繫在一起,那麽,文化傳統、文化品質,特別是文化影響,是不是更需要通過研究、討論、闡述、論證甚至爭辯才能够更加清晰地被厘定、聚焦、呈現和傳承?經過成中英等學術巨的認真考察與辨析,我們會發現中國文學的文化自信不僅可以說,而且還非常需要說,因爲許多問題要說清楚真的很難,需要經過翔實的研究和睿智的思辨,細緻的論證和精切的比照,縝密的思慮和審慎的表述。這細跨度較大的從不同角度進行論證的文章,連同各位專家熱烈而認真的遠程交流,都足以說明"中國文學的文化自信"是一個非常有內涵,甚至是短時間內"說不盡的話題。

——主持人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主持人 朱壽桐

新聞轉自:探索與爭鳴新刊速遞2021第二期1 第16頁